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黄杜村首批300万株扶贫茶苗昨启运

茶苗装车现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峰)昨天,天刚蒙蒙亮,溪龙乡黄杜村的育苗田里已经十分热闹,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正忙着将打好包的茶苗运到村旅游集散中心,然后再装到冷藏车上。

  茶苗怕压,经验丰富的村民就用竹脚手架隔出空间,一层层摆放好;茶苗怕高温,车厢内恒温7℃左右,确保不会闷坏。负责装车的村干部徐正斌说,三个县距离安吉都超过了1500公里,这一路要马不停蹄开30多个小时,必须确保茶苗安全抵达。

  今年4月9日,黄杜村20名党员给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

  得到总书记的勉励,黄杜村全村振奋,党员和村民们精选最好的地块,悉心培育茶苗,并三进西部,行程数万公里,开展考察,最终确定川、湘、黔3省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地。

  9月14日起,村里又派出技术指导组,对受捐地开展整地技术指导,为种植茶苗做好准备。现在天气渐凉,受捐地雨水渐多,正是种植好时节,也是这些茶苗该“出嫁”的时候了。

  准备工作其实早就开始。10月17日早上7点钟,69岁的老党员丁连春就来到育苗地里,和工人们一起起苗。他说,“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富起来了,也想帮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一把。”

  村民魏林水准备捐赠茶苗,“大户捐多一点,小户捐少一点。”村干部阮波也时常在育苗田里奔波,“很多村民都要捐,我们进行了登记,”阮波说,凡是要捐赠茶苗的村民,村里都要先去对方育苗地里审核,是好茶苗才会接受,而起苗时间则根据受捐地的种植需求来决定。

  同一天,村民盛志勇等12名技术指导员也分头赶往青川、普安、沿河三地,协助当地做好茶苗种植前的准备工作。

  中午11点30分,装着茶苗的冷藏车缓缓启动出发,村民们目送车辆渐行渐远。“希望茶苗一运到那边就能立即种上。”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等到1500万株茶苗全部茁壮成长,就会成为贫困地区百姓脱贫致富的一片星星之火。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