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形式在变 幸福不变 从婚俗变化看时代变迁

曾经的嫁妆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正园)“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结婚一向是国人心目中的人生大事,而婚礼在不同年代有着不同的形式。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人们的婚俗观念更加开放、多元,不同年代的婚礼也折射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变迁。

  “洁白的婚纱,手捧着鲜花,美丽得像童话。”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如今的婚礼,确实是创意十足,凝聚了夫妻双方的不少心血。不过,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结婚的形式却并不太在意。

  朱洪庆和妻子是在1985年结的婚,当时前往公社拍了一张黑白合照,就欢欢喜喜领了结婚证。一眨眼,两个人已相亲相爱度过了30多年的婚姻生活。但没有结婚照,一直是他们心中的遗憾,好在前两年,女儿朱菲张罗着,让他们的遗憾得到了弥补。“爸妈结婚的时候只有一张头靠着头肩挨着肩的黑白照片,就想给他们寻找一下以前结婚没有的感觉。”朱菲笑着说。

  一家人一起翻看着新拍的照片,记忆的阀门一下子被打开,朱洪庆不禁想起当年的婚礼上,自己穿着中山装,妻子则穿着一身大红棉袄,配一双小靴子,明艳动人。

  “那时候娶个媳妇也要花不少钱,聘金、酒水钱、肚痛包,再买辆自行车,加起来就要几千块钱了。”朱洪庆回忆道,当年妻子的嫁妆也有不少:衣柜、高低柜、梳妆台……这些如今看来并不值钱的东西,对于那个年代而言,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结婚前还花了一笔钱,贷款买了辆载重5吨的货车。送亲的长辈和女方的嫁妆,都是这辆车子载来的。当时条件差一点的还是骑自行车结婚的,就像电视剧里放的那样,几个朋友一起骑自行车,带人的带人,带箱子的带箱子,也很热闹。”

  “80年代吃个饭,90年代论排场”,到了20世纪90年代,婚礼开始走西式路线,男西服、女婚纱成了“标配”,小汽车迎亲,婚纱照等形式逐渐成为结婚的必备。到了21世纪,有条件的人家,已经开始买房结婚了。

  “我结婚的时候,条件好一点的已经开始在街上买房子了。我记得那时候我们买了时代新城的房子,1100块钱一个平方,付了几万块的首付,就买到100多平米的新房子了。”刘梓芳是2003年结婚的,当时的嫁妆里,除了被子、子孙桶等传统物件,还多了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此外,领结婚证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时候必须要进行婚检,检查有没有遗传病或者其它不宜结婚的疾病,只有拿着体检报告,才能去民政局登记结婚。”

  结婚证、婚纱照、仪式,刘梓芳的婚礼,可以算是应有尽有。传统的认亲、挑日子、奉茶、回门等环节,更是一样也没落下。相比之下,如今的婚礼,虽然在仪式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流程上却简化了不少。

  “我是2013年结婚的,我们是自由恋爱,没有什么媒人做媒之类的,也没有认亲、摆日子酒这些,我们就摆了婚礼的酒席。”朱菲告诉记者。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为婚礼投入,21世纪以来,婚庆行业在我县也非常火热。可以说,无论何种形式的婚礼,都是人生最幸福、最值得纪念的时刻,也是时代变迁的一种见证。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