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深入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让群众享受更满意医疗服务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编者按:今年政协第九届安吉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我县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切中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难点的提案,会后,县政协将这些提案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将部分提案列为重点提案,还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双月协商等形式,推动提案落实。本报今起开设“提案追踪”栏目,关注提案落实情况。

  前不久,医共体有了新进展。县人民医院率先启用区域消毒供应中心,该医共体下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器械今后统一由该中心清洗。更加规范的医疗,让我县医疗服务水平又向前迈出一步,也让县政协委员潘学春感到欣慰。

  年初“两会”期间,潘学春提交了《关于做好优质医疗服务,降低就医时间成本的建议》,这份提案很快得到县政协与卫计局的重视。“作为医生,对患者和家属的痛苦十分理解,除了病痛,还有其他因素带给他们的痛苦。”

  她口中的其他因素,指的是在医院里长时间的等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百姓的就医需求不断提高,且越来越向大医院集中,导致各大医院一号难求、一床难求、一车难停等现象越来越普遍。患者和家属在医院就诊过程中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在我县,这种情况虽不如大城市严重,但也不同程度存在。

  改变,势在必行。潘学春就缩短等待时间、提高检查效率、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加医疗资源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事实上,这与我们一直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谋而合。”县卫计局党委委员谢彦峰介绍,自接到潘学春的提案后,卫计局加大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经过大半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五个服务”全面提升,让群众享受更满意医疗。

  让数据多跑腿,挂号、缴费更高效、便捷。今年,我县在电话挂号、自助挂号、门诊医生诊间预约的基础上,完善健康湖州平台、医快付APP网络平台预约功能,实现手机上操作即可挂号。各大医院门诊层楼都安置了自主挂号机,并实现诊间预约、手机预约,确保了现场挂号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同时缴费服务也实现了升级,县级医院开通了自助机缴费、支付宝扫码缴费等多种缴费方式,而就在9月,县人民医院还实现了出院费用床边结算。

  让医院多跑腿,配药、便民、就医“三驾马车”齐头并进。7月,我县统一药品供应目录,老百姓在县内医院看病后,回到基层也能配到相应的药品;县级医院专家下沉到基层后,也可开出基本药物以外的药品。今年县第三医院还推出了便民临时采购服务,为以往长期需到大医院购买使用“非常用”药品的病人,开展按月定量采购、定期供应服务。便民服务方面,除了开通一站式门诊服务,为患者提供医疗咨询、导诊、分诊、陪送等服务之外,人民医院还推出了“共享轮椅”,至今已有2000多人使用。就医服务也同步提升。随着县域医共体的建设,上半年我县16家乡镇卫生院每周定期县级专家坐诊,共计157位省县级专家下沉、坐诊1920人次;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病理和检验诊断中心的运用,共享了县级医院的资源,提升了基层诊断能力和救治水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