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小区“僵尸车”,想挪不容易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小伟)所谓“僵尸车”,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长期不使用、不维修、不挪地的交通工具,其中以机动车最为典型。在如今车位日趋紧张的的情况下,“僵尸车”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还占用和浪费了有限的公共资源。特别是对于一些停车位本来就非常紧缺的小区,“僵尸车”的出现,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烦恼。

  在县城山水华庭小区工作多年的保安任师傅带着记者来到了小区的地下车库。记者看到,在车库的通道上停着一辆黑色小型轿车,车身上已经积满了厚厚的灰尘,有的地方油漆也已破损开裂,看起来停在这里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小区车位很少,‘僵尸车’占着位置妨碍了别人,也浪费了大家的资源。”任师傅告诉记者,山水华庭小区汽车保有量有1000多辆,但车位只有700多个,停车难一直是居民们颇为头疼的问题。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区的一些停车位仍常年被“僵尸车”霸占。将近10辆“僵尸车”长期处于无人使用的状态中,对他们的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同样在这个小区,记者看到一辆“僵尸车”就停在一条不宽的通道上,妨碍了里面住户的出行,他们想要出小区,只能走远路,从其他通道上绕出去。“这个车子停了一年多了,这条路本身就很窄,而且这辆‘僵尸车’停得还很随意,不贴路边,占据了一大半的道路,大车子肯定过不了,小车子也不太过得去。”任师傅说,在小区日常管理中,像这种“僵尸车”最为头疼,一方面影响其他业主正常通行,另一方面他们没有行政执法权限,无法擅自挪动车辆。搬,搬不得;动,动不得。而且大部分车辆连车主都不知道是谁,根本无法处理。而且记者走访发现,城区祥云花园等其他一些小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

  那么。让人如此头疼的“僵尸车”到底该何去何从呢?记者也联系了多个部门和单位,但均表示没有明确的执法权限。最后,记者来到昌硕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生态文明办主任李雪春告诉记者,作为街道来说,只能通过做工作、贴通知单等形式来告知车主,如果在车主能够找到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社区、小区物业,积极去寻找车主的信息;但如果车主找不到,最终还得寻求公安、城管、城警等部门的协助,因为街道也没有单独处理这个问题的执法权。“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大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比如说设置一些门禁系统,防止一些其他车辆的混入;第二还是要通过新闻媒体,通过登报公示等形式来呼吁车主尽快将这些僵尸车挪开。”

  记者手记

  僵尸车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想要解决这一难题,需要相关的制度体系快速完善起来,除了积极主动去寻找车主的信息,还需要多部门的联合协作,同时也需要市民的自觉和配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