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45个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各显神通——强村路上不“孤单”

整理土地种植浙贝母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今年上半年,我县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工作,2017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15万元的45个村全部安排了县领导、部门、强企和强村(社区)进行帮扶,确保今年年底这些重点扶持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5万元,2019年达到18万元,2020年达到20万元。

  该项工作为全省首创,同时也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时间过去大半,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要超过15万元的45个村发展得怎么样,在“突围”中又采取了哪些发展方式?记者近日进行走访了解。

  抱团发展:聚沙成塔有依靠

  日前,天子湖镇小微创业园通过审批,在年底前将启动建设,建成后出租给企业,预计一期年租金将达到500万元。

  这是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后出手的第三个大项目。公司总经理黄厚林说,天衡公司由天子湖镇政府组织发起,该镇辖下的20个村联合出资设立,一方面让各村抱团谋划乡村振兴,一方面也让辖区内的7个重点扶持村“脱贫致富”有了依靠。

  天子湖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东部是水乡、土斗区,中部为丘陵,西南为山林、山地,资源禀赋各不相同。而根据我县今年发布的《2018年县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安排表》,天子湖镇吟诗、溪港、余石等7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低于15万元的村名列其中。

  “抱团让各村避免了同质竞争,实现了资源的优势互补。”黄厚林说,从可持续发展上来看,公司与中青旅开展的“山水受荣美丽乡村综合体”,与华侨城开展的“南渡北归民俗小镇”项目等,都将为各村带来收益,这对7个重点扶持村到2020年,达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要求尤其重要。

  而在近期,天衡公司承担的青山石矿复绿工程、为高铁新城、高铁大道提供宕渣等项目,已经为公司带来了300万元左右的收益。“今年年底前7个重点扶持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不成问题。”黄厚林说。

  在杭垓镇,13个重点扶持村+1个村共同出资入股建设的“飞地抱团”项目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4个村的经济联合社共同成为近期成立的安吉竹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股东,一起谋划“飞地抱团”项目的开展。

  据了解,该项目将建设一座综合性用房,然后出租给物流、电商,建成后每个村能够增加集体资产和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经营性收入。

  在县农办副主任王志平看来,抱团发展能够杜绝各村随意处置村集体资产、资源的短视行为,而且也让没有能力单独盘活村集体资源的村“活”起来,但在发展上还是要找准方向,考虑到长远,因为重点扶持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三年计划,还要考虑到后期增长的可能性。

  村企合作:各取所需获共赢

  经过半年多的论证和磋商,鄣吴镇上吴村的50亩中药材浙贝母终于种了下去。对于上吴村来说,这就是其摆脱“重点扶持村”帽子的希望。

  “靠山不吃山,村里也没什么资源,绞尽脑汁想发展,但都十分困难。”上吴村党总支书记朱有云说,这次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上吴村共建中草药种植基地,不啻于雪中送炭。

  “上吴村天然环境好,出产的中药材品质也肯定好。”佐力百草常务副总余波说,佐力百草是《2018年县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安排表》中结对企业的一员,有责任帮助重点扶持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前期公司已经到上吴村考察过多次,对这里的土质也进行了检测,是生产中药材的好地方。此次双方合作共建了50亩,如果效益好,明年还会在这里开展更多品种、更大面积的中草药种植。

  据了解,中草药的市场价格波动非常大,而为了保障上吴村种植的效益,为乡村振兴出力,佐力百草对上吴村这50亩中草药除了提供种子、种植技术等支持,还采取了保底价格收购的方案,确保村里有收获。

  “预计明年5月收获时,村集体能够增收10多万元。”朱有云说,佐力百草将会按照每公斤最低63元的价格收购,这一价格高于当前58元/公斤的价格。而一亩浙贝母可以收获220公斤干货,50亩产出近70万元,除掉人工等成本,纯利润还有10多万元。

  看中村企合作这一模式的,不仅仅是上吴村。杭垓镇大坑村也有了这一想法,村里谋划和佐力百草合作,建立300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这样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各取所需获得了共赢。

  然而,根据《2018年县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安排表》的安排,45个重点扶持村共结对了45家不同的企业,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少有企业能像佐力百草这样给予“及时雨”式的帮助。

  “佐力百草从事中草药加工,有其独特性。”王志平说,其他很多公司因为从事行业不同,难以将帮扶重点扶持村和企业自身发展结合起来,因此只能在资金、资源、人脉关系上提供帮助。

  立足自身:挖掘特色获支持

  梅溪镇三山村也是重点扶持村之一,该村地处偏远,壮大村集体经济困难重重。

  “开展甜柿种植,发展休闲采摘。”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徐胜说,三山村有古道、古庙等“古”文化,发展休闲旅游有奔头,但仅仅依靠“古”气还难以打动消费者,因此就开展了甜柿种植。

  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上百亩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开发的新品种甜柿被种植下去,这一品种目前全国种植面积只有1万亩左右,在富阳基地,亩产值可以达到八九万元。

  资金从哪儿来?三山村以省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试点项目完成基础建设,并以此为股本引入工商资本成立安吉初夏农业有限公司,工商资本负责出资修建会议室、林间小屋等休闲旅游设施,村集体占股49%,对方占股51%。徐胜说,等甜柿全部进入盛产期后,村集体收入预计将突破百万元。

  递铺街道垅坝村作为笔架山高新园区的核心区块所在地,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自然和笔架山的发展息息相关。

  “我们推行整存流转,目前已经流转了6900亩左右的农田。”垅坝村第一书记刘峰说,位于农田中的道路以及河道边的土斗埂都属于村集体所有,总面积大约在300至500亩左右,按照700元/亩的流转费用,垅坝村每年就能增收20至30余万元。

  “未来发展方向就是园村合一。”刘峰说,作为我县唯一一个农业园区,笔架山未来发展前途光明,而位于核心区块的垅坝村,肯定要分担一部分职能和红利。

  其实,除去园区之外,垅坝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还有其他“招数”。刘峰说,递铺街道已经帮助村里做好了完整的发展规划方案,之后还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村里建设用来出租的农贸市场,让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重来源。

  “早在5月份左右,就对兰田、青龙、蚕桑场和垅坝村做好了发展总体方案。”递铺街道副科级组织员汤军说,根据各村特色,递铺街道也出台了倾向扶持资金文件,全力帮助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