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他们,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安吉两姑娘贵州支教自述

肖寅丰在辅导学生

李卓颖在辅导学生

  半年前,肖寅丰、李卓颖两位安吉姑娘只身前往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沙营镇尾里小学支教。近日,她们完成任务回到家乡,与记者聊起了她们支教中的感人故事……

  支教是一件超级幸运的事

  人物介绍:李卓颖,今年21岁,递铺街道三官村人,曾毕业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幼师专业,在华夏童年幼儿园执教。

  最后一节课,我给二年级的同学们上了班会课,一起回顾了整个学期只属于我们的故事。

  我一直都没敢告诉他们这是最后一节课了,我害怕离别的那个场景让我控制不住自己。课程的最后,我才正式告诉他们明天我就要回浙江了,说完,几个女生男生开始红了眼,大家开始不停地问为什么,还说能不能不走,我想解释,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背过身去,我把大腿掐得生疼,暗暗告诉自己不能哭,只是眼泪不争气,一直在眼眶里打转。

  刚到学校的时候,我是兴奋好奇的,同时好像做了一个梦,从相对繁华的县城飞到了贵州深山,时常觉得世界上有两个我,一个在安吉一个在贵州,现在想想有点好笑。

  我和另一位支教老师肖寅丰两个人站在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操场,我的思绪不停地转圈,但始终转不出四面环绕的大山。来学校的第一顿晚餐是在当地老刘老师家吃的,夫妻俩特别贴心地准备了不辣的食物,有点小感动。

  第一次上课,超级紧张,也超级无助,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请教了学校其他老师,却被告知随便讲什么,学生都爱听的。学校老师少,第一次上课,便被安排负责二年级的数学、音乐、体育,信心满满地和自己说绝不占用音美的课程,可事实上我没有做到。

  读了这么多年书,好像都没有正儿八经地上过副课。大山里的教育资源有限,不像城市里,各种兴趣班,学校里各种材料,我希望能在有限的条件下尽量让孩子接触更多的东西。

  孩子们表达喜爱的方式也很朴素简单。时不时桌上就会出现一张小纸条或者一封信,写着甜蜜蜜的“小情话”;又或是在果子成熟的季节,学生摘洗几个放到办公桌上。

  当老师是一件很累但是很快乐的事情,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虽然每天有批不完的作业,但是想到孩子们能多学一个知识点,多养成一个好习惯,心里的满足感只有自己知道。

  很多人会觉得,我去做支教付出很多,但在我看来,作为志愿者,能贡献的力量实际上少之又少,支教活动更多的是一种个人体验,从个人角度讲,从中所得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这是生命里最珍贵的记忆

  人物介绍:肖寅丰,今年21岁,昌硕街道人,曾毕业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幼师专业。之前在爱咪儿幼儿园担任幼教老师。

  大多数人都认为“支教”老师是去教育学生的,但当你真正去了,你会发现最后受教育的是自己。

  结束了四个月的支教生活,和同行的朋友一起踏上回家的火车时,心里百味杂陈。行李箱有四分之一都是孩子们手工做的礼物,他们说:“老师,你一定要带回去。”里面几乎都是卡片,卡片上有孩子们的手稿。

  火车开了二十几个小时,我想看,但又不敢看,我舍不得拆开,舍不得离开,舍不得他们……我们走的那天是星期五,晚上就有一个男生给我发信息说:“肖老师,你走了,我们上语文课时,还有同学在哭,你还回来吗?你回来好不好?”还有女生打来电话问:“老师,你到家了吗?你怎么还在火车上啊,那你到家了给我发信息哦。”朝夕相处四个月,我时常想,他们那么好,我带给他们什么了?教会他们什么了?结果细细想来,倒是他们教会了我更多……

  他们是最可爱的孩子,课上他们认真听讲,不过总有那么几个孩子让你头疼得很;课后他们就是我的好朋友,他们教我说方言、玩游戏;平时路上遇到他们,会热情地打招呼,邀请我去家里做客,我们还会约好去村委会打羽毛球,有几个孩子虽然成绩平平,却是运动员的好料子!

  他们是最淳朴的孩子,我就随口说了一句想吃包子,结果第二天早上,教室的讲台上就出现了两个包子。有时我会生气也会发脾气,但是被我批评过后,他们还是会跟在我后面叫我,真的是又好气又好笑!

  他们是最懂事的孩子,我问:“陈超,你为什么不做作业?”“老师,我没有时间写作业,我回家了要去打苞谷(玉米),还要给弟弟做饭。”我问:“喻勋科,你为什么总是上课睡觉?”结果全班同学帮他回答:“老师,他早上怕迟到,五点钟就起来了,他是第一个到教室的。”

  他们是最真心的孩子,走的那天早上,趁着早自习时间去教室与他们告别,一个个的小眼睛都红着,他们集体给我唱了一首《借过》,我想,这美妙的歌声我永远都记得。我说:“没什么好难过的,我都没哭,你们也不准哭,我们要笑着说再见。”这一别,不知以后还能否再见。他们是我生命里最珍贵的记忆!

  是他们,教会我成长的意义,教会我离别的意义,教会我……他们是最好的孩子!

  文字整理童思源图片由支教老师本人提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