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郭孝山下九缸十三甏

郭孝山上的竹林 郑勇 摄

  清朝道光年间,洪秀全自广西起兵,至咸丰三年(1853)占据南京,改称天京,定为太平天国首都,从此长江以南的苏、浙、皖一带,作为后院,成为太平天国同清军争夺的主要战场。安吉、孝丰两县背靠天目,扼守东南,更是清军同太平军争夺的焦点,县城几经易手,形成长达五年的拉锯战。

  咸丰十年(1860)二月初三,太平天国攻陷广德,初八日又攻占安吉县城(今安城),因孝丰民团组织武装抵抗,分守广德和孝丰之间的各个关隘险要,所以太平军绕道独松关才攻克孝丰县城(今孝丰),但仅停留了几天就走了。当年十月又攻陷孝丰城,这次盘踞达三至四年,造成极大破坏。《孝丰县志》上是这样记载的:“咸丰十年十月粤贼据守,同治三年六月克复。始,三月粤匪至,民团堵御,不得进。贼绕道独松关入,陷城五日,救至,贼遁。十月复陷,据守三载余,同治三年五月,巡抚左宗棠遣前藩司杨昌浚,率营进剿,于六月初四日克复县城,生擒伪感王。”

  所以,从咸丰十年十月(1860)孝丰县失陷,到同治三年六月(1864)左宗棠遣将收复孝丰,孝丰这样一座偏僻的山城,历乱五年,满目疮痍,城墙直至十多年之后都没能修复。对于这场战争,孝丰的叶翠亮老师在《叶翠亮文集》里记述比较详细,分析得也透彻。

  据守孝丰县的太平军,城被攻破之后,四散逃窜,官军随后追赶,追到城北皈山场,又擒获了太平军的感王陈荣。在左宗棠上奏的奏折中这样记叙道:“(攻克县城后)率部蹑踪,紧追至城北十五里皈山场,外委李必得矛刺该逆(指感王),落马生擒以归。余贼四散,讯之即伪感王陈荣也。”太平军的感王虽然被活捉,两座县城也都被收复,但残余在安吉、孝丰境内的散兵游勇并没有一时被清绝。当时已经到了太平天国运动后期,这批残余的太平军在郭孝山周围做困兽斗。他们的指挥部曾设在郭孝山兴福庵里,以郭孝山为中心继续活动,当年就有一股太平军驻扎在今观音桥村施湾里。施湾里是观音桥村的旧称,现在尚有施湾里村民小组,传说这股太平军就在这里战到最后为止。

  在当时安吉和孝丰发生的这些战斗,可以说是太平天国生死存亡的战斗,清军集中了最精锐的部队,太平军也同样是最彪悍的一些部队,并且人数众多。太平天国运动一开始得到一些底层民众的拥护,但攻占天京后就开始腐败和内斗,转战到安吉、孝丰的这些部队实际上已经是流寇。当时孝丰县组织了大量民团,全民皆兵,斗争十分惨烈,仅当时的鄣吴村五千多人口,战后只剩下二十五人,当年天荒坪山河村的俞家,一门就战殁男丁40余口,石门坞的一支俞家分支,更是战殁70余口男丁,可以想见当时战斗的惨烈程度。再加上战后瘟疫流行,两县几乎是十室九空,人口不及战前十分之一。

  当年从南京过来的这批太平军,一是准备驻扎在湖州一带,同南京互为犄角;二是由于天平天国内部斗争,准备做战略转移。传说这批太平军从南京出来时携带了大量的金银财宝,这些都是从南京富商巨贾、官宦人家手中掠夺来的。最后这些财富转到驻扎在施湾里的这批太平军手中,由于被清军和孝丰民团激烈围剿,他们就将这批财宝分批埋在郭孝山四周山脚下,传说总共埋了九缸十三甏。当时太平军曾画有一张地图,但在清军最后的围剿中,被太平军烧掉了,至今无人知道这些财富到底埋在何处。以前施湾里一户人家夜间常看到山边好几个地方晚上发光,他暗地背上锄头去寻找,没有找到,此后就不再发光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