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报福电商产业园向阳而生

寒木春华创艺坊吸引了大量游客体验竹木加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国庆期间,报福镇统里村因开展“开竹节”火了一把,游客们吃在统里,购在统里,游在统里,有的还住在统里。那段时间,每天来寒木春华创艺坊的人络绎不绝,只为体验手工制作竹灯的乐趣;“竹双创”展区里,许多当地企业、个人加工而成的竹工艺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沐阳家民宿里,留下了一个个回忆。这些的背后有着一个统一的组织:报福镇电商产业园,从一开始的传统网店模式,到如今的乡村创业,电商产业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设立的初衷: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

  2014年时,统里村没有一户人家或者团队从事电商领域的工作,这是一片等待开拓的热土。“那个时候正好在开达沃斯峰会,受到启发,镇里就想建设一个电商产业园。”电商产业园负责人涂苏浙介绍。

  2014年11月的一个下午,报福镇10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汇聚一堂。“哪个村愿意做电子商务?”当时的镇党委主要领导问。电子商务,对村干部们来说是个新鲜词汇。大家商议,一个星期后作最终表态。

  “还是不太熟,村里暂时不做”“村里没有专业人员,不专业”当各个村都表示不做时,统里村党支部书记戴士根站了出来。他说,统里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理由是,统里村是报福最大的村,人口在2800人左右,经济活动相对活跃;统里有一处空地,能为电商产业园提供土地;更重要的是村里希望借助电商产业园,把没有稳定职业的年轻人吸引回村里,在家门口创业。

  模式的变革:邀请乡创手把手教学

  统里村的想法得到了镇里的认可和支持。2015年2月,报福镇电商产业园正式成立。

  起初,电商产业园有点像学校。镇里给各个村的村民们发放《告村民书》,邀请村民来电商产业园培训。“那个时候应该叫电商培训中心更合适,我们组织了多期培训,每一期都场场爆满。”涂苏浙说。报福当地的小加工作坊和企业纷纷报名参加。“那时,我们也在做线上,可是因为不懂电商,线上部分是亏钱的。”惠联木业相关负责人说。类似惠联木业的企业还有很多,许多竹工艺、转椅、家具的小作坊和企业都想通过这次培训,试水电商、扭转企业销售局面。

  可是这样的灌输式培训效果不一定好。经过回访,镇里发现,邀请讲课的老师虽然理论知识很强,但是往往缺乏实操经验,对学生来说,无法消化。本该轮到第5次培训时,镇里直接中止了培训。“还是要让有经验的人,以亲身经历来引导大家。”涂苏浙说。

  报福镇开始了挖掘电商创业者的行动。发动镇干部发现身边的人,加入到县电子商务协会广交朋友,把年轻人带回家……报福镇为广大电商创业者提供场地与孵化政策,吸引了来自全县范围的一批批团队。2015年的7至12月,5个团队入驻;2016年时,已有37个团队入驻。“我们来者不拒,团队五花八门的,游戏工作室、网络主播、开网店的、微电影、墙绘等等都有。”涂苏浙说,这些团队本身是很好的孵化项目,而他们也是老师,村民们能够直接学习他们的经验。

  效果的显现:乡村创业激发新灵感

  一个个创业种子在电商产业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的团队扭亏为盈。刚进电商产业园的时候,某个经营转椅、竹凉席销售的企业处于亏本状态。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该企业的负责人听说了电商产业园的政策,主动要求加入。在产业园里,该负责人得到了启发,改变了以往的销售模式,创新提出了京津冀包邮,销售业绩一路走高,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电商产业园里的企业还开始了合作。游戏公司原先为玩家在网游上“打装备”,再出售给玩家,效率不高,他们与软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了“打装备”的软件,收益双方分摊;寒木春华创艺坊原本只从事木工的加工,后来与民宿、农家乐合作,民宿、农家乐将客人带到创艺坊体验木工加工,既留住了客人,又增加了收益,双方共赢;在沐阳家民宿里,进门就能看见大量的竹工艺品、农副产品,这些也都产自电商园里的企业。

  企业成长起来,就开始反哺村民,在与企业的互动中,村民们或者自己开办创业项目,或者直接加入到成熟的团队中,创业的氛围浓厚。某村民原先没有正式职业,后来加入到电商产业园里的某个团队中,经过近9个月的学习,他就出师自己创业了。“2年了,企业运营的也挺好,我也稳定下来,马上就要结婚了。”他笑着说。

  电商产业园更引发了一系列的蝶变,传统产业的企业受到启发,开始谋变。报福镇泰铭竹木工艺原本从事代加工,利润不高。在电商创业氛围的刺激下,企业开始探索代工转电商。成立设计团队、与专业设计师合作、打造品牌……一系列动作之下,原本不重视创意设计的泰铭竹木仅用短短2年,就开发出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近80%的业务在线上完成,企业更走出县内,成为了济南香格里拉酒店的供应商。“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电商产业园发展至今已有63家企业入驻,可以说我们已经走出了传统的在家开网店这么一种模式,电商团队以老带新,团队之间相互合作,团队再反哺村民、当地企业,电商之路越走越宽。”涂苏浙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