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央媒聚焦我县“人大代表票决制”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钟雪泉带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法制日报社、中国人大杂志等央媒记者来我县,集中采访我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挖掘、总结“安吉经验”。

  采访组一行来到梅溪镇紫梅公园项目、昌硕街道小区垃圾分类项目、灵峰街道垃圾不落地及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现场进行采访。“代表们一般通过什么渠道收集民意?”“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代表们如何发挥监督作用?”……采访组围绕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票选、监督等环节边走边问。在昌硕街道祥溪南苑,他们走进市民家中,询问垃圾分类对生活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我县自2013年开始,就在递铺街道、杭垓镇人代会上开展民生实事票决,是全市最早试行该制度的地区。去年,县乡两级实现了全覆盖。在逐步探索中,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人大监督也由“事后跟踪”变为“全程参与”,代表履职更从“要我监督”变成了“我要监督”。

  采访组认为,安吉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百姓生态环境意识强,在票选民生实事项目中尤其注重推动环保项目落地,工作推进机制值得总结提炼和推广。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