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这份工作变轻松了!

  临近中午,孝丰镇横溪坞村村民朱佰荣开着环卫车奔向村口的垃圾中转站,并在随车携带的《垃圾回收情况记录表》上记下当天的垃圾量:250斤。从7月开始“垃圾不出村”试点工以来,朱佰荣每天都要记录当天的垃圾量。如今,村里每天的垃圾数量足足少了千余斤。“现在每天就300斤左右,还不到以前的1/3,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他说。

  横溪坞村党支部书记裘松伟介绍,村里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等工作,环境显著提升,但垃圾总量却居高不下。村里调查发现,1400多斤垃圾中有一半都是树叶、秸秆等放错地方的肥料。于是,村里召集8名垃圾分类义务培训员,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再次培训。“房前屋后都是竹林菜园,这些完全可以还山嘛。”64岁的村民王正凤是义务培训员之一,这2个月来,她每天起早到村民家里帮助垃圾分类,在密集宣传下,通过分类实现减量也就水到渠成了。玻璃瓶等不可回收垃圾在“巧手”张昌杰的制作下,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

  垃圾变成工艺品,不仅需要奇思妙想和动手能力,更得益于各方的帮助。张昌杰是聋哑人、低保户,村里邀请乐漫土公益组织来村里对他进行专业培训,并给予每月2000多元的补助;玻璃瓶等“原材料”需要清洗,村里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义务帮忙;而邻里乡亲也利用空余时间来到工坊,帮张昌杰想创意、想点子。

  “现在的垃圾种类就剩下塑料袋、尿不湿等几种。”裘松伟介绍,为减少塑料袋使用量,村里还出资购买了竹丝制作的环保袋免费分给村民,让大家养成生态环保的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

  “‘垃圾不出村’的最终目的是养成农村居民的新生活方式。”县农办美丽乡村长效办主任喻凯说,横溪坞村借助开展“垃圾不出村”工作实现了垃圾减量,值得其他有条件的村借鉴学习。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