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安吉“研学游”,可否走出新路子?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见习记者 李飒飒)“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正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早在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今年,我县又被确定为浙江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试点县之一,意味着安吉深耕研学游市场,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县研学游产品不断丰富,市场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但新政出台后,作为以经营为目标的景区来说,面临了“门票减免”的难题,试问,安吉研学游能否突破这一瓶颈,走出一条新路子?

  边游边学,深挖“行走的课堂”

  研学旅行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旅游观光,要有游有学、收获知识,在产品内容打造上需要为青少年提供专业化服务。

  我县在“十三五”期间,就提出争创“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的目标,亲子研学旅游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深挖地域文化特色,做足乡村文化元素,不断开拓市场,成为实现“诗和远方”完美结合的有效载体。

  举例来说,以竹子课堂为特色项目的竹博园景区,整个园区融科研、生产、生态、旅游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可以提供竹简制作、竹编工艺品制作、竹筒饭制作、竹叶贴画制作等课程教学,让中小学生在了解安吉竹文化的同时,体验传统工艺,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据统计,仅去年本地学生参观团就达到1.5万人次。

  研学游市场较大的景区还有田园嘉乐比乐园、中南百草原、Hello Kitty乐园等。其中,田园嘉乐比乐园以农事体验、小红军研学活动为主;中南百草原形成“自然教育+亲子社交”为核心的亲子研学模式,孩子们观看动物表演,了解动物生活习性,还有动植物标本讲座课堂,一边学会感恩生活,一边提升独立生活能力。

  近年来,很多乡镇、村也在努力开发研学游市场。鄣吴镇围绕知青文化、昌硕文化和扇艺文化三大品牌,推出手工制扇、拓印、国学等课堂。“孩子们可以花费2至3天时间深度了解当地文化,在行走中了解历史。”鄣吴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还在规划“安吉游戏”线下版,将为当地儿童提供国际双语教学,开设国际班,用当地特色竹制品做成游戏材料,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和想象力,培养动手能力和冒险精神。

  “在安吉,可以说处处是课堂,把诗、书、印、画、动植物科普教育融合到旅游中,是文旅融合的典范。”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设置门槛,市场主体遇困惑

  近年来,我县通过项目精准打造、市场开发及品牌推广,形成了亲子研学游的产业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实施意见出台后,要求市场经营主体落实“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这对大多数景区来说,无疑遇到了很高的门槛。

  尚书休闲文化村景区以尚书文化和传统汉服礼仪体验为特色,同时也有农耕文化和原生态的乡村生活方式作为补充,从去年开始,景区接待了很多安徽研学团队。“新实施意见对我们申报研学基地和营地的条件有一定限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尚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玲玲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景区显得很被动。她解释,在“全域旅游”大背景下,削弱“门票经济”可以接受,但是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不可能纯做公益,尤其是公司招聘经营人员,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所以希望在我们创建研学基地和营地的同时,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她表示。

  竹博园景区同样对“门票减免”这一政策颇为担忧。景区负责人李洪介绍,去年本地学生参观游览人次在1.5万人左右,但由于政策调整造成的限制,今年本地学生游览量少了很多。“开发研学旅行,必须要有活动项目,如果完全去做公益,景区就没办法生存,而且学生在安全和服务方面一旦出现问题,景区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做不赚钱还赔钱的事情,对景区来说确实比较累。”他坦言。

  对于这样的政策,很多市场经营主体确实困惑较大。“研学游市场空间大,客源也多,一旦设置了门槛,很多景区会失去动力,也会导致大家不愿做研学市场,如果在本地学生和外地学生的优惠上有所区分,也能接受。”某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破除困境,寻求发展新路径

  面临困境,如何破解?有业内人士提议,因为乡村的门槛相对较低,再加上乡村的文化、民俗氛围更浓,可以将研学游客源“引流”至乡村。

  对此,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对研学基地和营地创建有硬性指标,目前很多村庄的硬件设施还未达到要求。“其实,我们的景区可以不将‘首道门票’作为经营主要目标,建议将研学体验设置成产品,成为景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达到‘制衡’的目的。”该负责人说,乡村的基础设施可以向研学游靠近,另外,景区与乡村、酒店之间也可以互动,让学生真正走出校门、走进乡村,这种研学产品可能会显得更生动。目前我县已有旅企在尝试,香溢度假村将亲子客源带到周边的景区、乡村游玩;江南天池景区也与当地的大溪村实现联动。

  走访中,一些美丽乡村也有自己的想法。递铺街道鲁家村的研学游市场逐渐兴起,乡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对研学市场非常看好,鲁家本身也有一定的资源,如今,村里的一些农场已在开发农事体验活动。“研学游需要有组织地开展,项目的体验性要强,但村里缺乏专业的策划、组织人才,下一步,我们也想与专业公司合作,在人才上寻求突破。”该负责人说。

  “研学市场走乡村不是不可以。”尚书土干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研学旅行可以填补非周末、非节假日的经济空缺,对整个县域旅游来说是不错的契机。“相对景区来说,乡村缺乏一定的专业人员,在学生的服务和安全问题上难以得到很好保障,下一步,乡村包括学校都需要在这两方面加强保障。”该负责人说。

  县内一国有景区表示,如果研学旅行在我县试点,景区可以在保本微利的情况下,给予学生团体更多的优惠政策,达到双赢的局面。

  采访后记

  减免门票,对于以经营为目标的旅企来说,无疑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尤其对当下还是以“门票经济”为主要支撑点的景区来说,更是如此。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我们一直提倡要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增加景区的“二次消费”和产品内涵,然而,当真正面临这一现实问题时,不少景区难免还是底气不足,试问,这是否折射出我们的旅游内涵还不够丰富?旅游产品还不够多样?突破“门票经济”,不是没有可能。这需要景区积极谋求转型之路,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品质,整合旅游资源,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延伸产业链,把客源真正留住,千万不要让研学游“死”在门票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