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民生实事怎么干 代表票决说了算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10月,新一轮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启动。人大代表、议政员更加忙碌了,或走村入户,或进驻联络站,广泛听民意、征集新线索,争取让每个群众的需求都能在征集项目中得到体现。

  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线索,是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步。从2013年开始,我县就在递铺街道、杭垓镇人代会上开展了民生实事票决。2014年,杭垓镇等5个乡镇深入推进,会前深入调研征求代表意见,会上代表票决确定实施项目,初步形成了代表票决制度。2015年,11个乡镇全面实施。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县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至此,县乡两级实现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主任谭丽丽介绍,我县是全市最早探索实施这一制度的地区,并在项目征集阶段实现了县级主要媒体、各级代表、乡镇(街道)部门全覆盖;去年是我县全面实施该项制度的第一年,县级人代会从12件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件,乡镇从108件中票决出84件,街道从44件中票决出36件。

  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并非终点。人代会闭幕后,代表们还需积极跟踪,督促实施。以县级为例,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纳入县人大常委会重点项目视察范围,年中还进行了中期评估,督促项目加快实施。年底,还将听取专题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若测评结果不够理想,常委会将组织代表询问、质询。”谭丽丽表示。

  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实现了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人民群众以人大代表为媒介,成为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进一步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同时,人大监督也实现了“事后跟踪”向“全程参与”转变,代表履职从“要我监督”变成了“我要监督”。

  在代表票决制的督促下,一批反映民意民需的项目已经或者正在变为现实:配套设施滞后、缺乏休闲场所的老梅溪片区,新建了占地近200亩的紫梅公园;村落分布零散、百姓办事不便的孝源街道,今年建立了移动便民服务平台;第三小学面积小而局促的状况亟需改变,如今迁建的三小主体结构结顶,进入装修阶段……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