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从一个中心到多个核心 安吉“大商圈”雏形显现

经典1958商业版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前不久,位于城南的恒隆府商业街开街,超市、火锅店、酒店等一应俱全,吃住游购娱都能得到满足。“在这停车还方便,各项设施齐全,感觉不用去别处了。”家住附近的王女士在朝天门吃完火锅,又转战超市购物,对她来说,恒隆府就是一个小商圈,能够满足大部分需求。这让人不禁感叹:安吉人的生活从何时起,也变得这么方便了!

  从一个中心到多个核心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安吉的中心区块是九州昌硕广场,再往前几年,是商贸广场。部分上了年纪的人还保留着习惯,一到需要买东西,就直奔商贸广场,到那里去买衣服,买小商品。不过随着九州昌硕广场的“崛起”,它渐渐取代商贸广场,成为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但是这两年,这种现象也开始发生改变。

  家住美颂的市民陈女士没有特殊需求,已经基本不到中心城区去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电影,逛超市,吃饭,还舍近求远干嘛呢。”她说。陈女士生活的变化,其实代表了许多安吉人。如今,虽然九州昌硕广场依然保有最大的人流量,但是安吉人也并不只有这一个选择,在城西,在城南,未来的城东……许多人在家门口就能满足日常的消费需求。

  “城西有美颂,城南有恒隆府,城北有经典1958,未来城东还会建设商业综合体,可以说安吉的商圈版图已经发生了变化。”城投集团商业管理部经理李铭远认为,一个核心的局面被打破,东南西北“各自为政”,已经悄然形成多个商业核心。

  而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商业核心存在着不少共性:都是以房地产项目为依托建立,再反哺房地产项目,两者相辅相成;都是以城市的一端为起点,着力打造该片区的商圈;都是综合型商圈,吃住游购娱等业态均有所涉及。而据了解,美颂也计划在城东建立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甚至不以房地产为依托,随着美颂对城东的开发,安吉多核心的“大商圈”形态显得愈发清晰。

  人的追求从物质到精神

  商圈的变化,背后反映的是商业本质,从满足物质生活,迈向了满足精神层面的消费。某业内人士表示,原来商圈里,大多以满足物质消费为主,而目前,随着美容、休闲会所等服务性质的商业比例上升,各商圈里满足物质消费的仅占比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现在形成的商圈,都是有统一规划的。”李铭远介绍,新的商圈一般定位为综合特色型商圈,档次符合现代化格局,入驻的商家以精品类、品牌化的中高档为主。“例如经典1958,就引进了星巴克、亚朵这样的品牌。”反观以往,商圈的形成往往属于市场自由化行为。商户往往自发地凑在一起共享客源,也就导致一整条街可能都是同一种商铺。相比单一性的商圈,综合型的商圈属于有规划引进,不再是满足“到一个地方去买什么东西”这样的目的性消费,而更注重客户体验。

  对这一现象,李铭远认为,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密不可分。人们不再是单纯满足吃饱、穿暖就行,还需要精神生活的富足,而这种消费,不再是目的型的,而是体验型的。用美颂副总经理应伟兵的话来说就是,不是为了满足什么需求特意跑一趟,而是在商圈里闲逛的时候,就把需求解决了。例如美颂广场每晚有着大量的市民散步,闲来能去装修精致的店内转转,原本没有的需求在这里激发,也在这里解决。“也许本来没想买,逛的时候感觉好,就买了,这种情况很常见。”

  当然引发这种变化的因素还有城市格局的变化、市场的导向。向外扩张,是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一个商业核心的覆盖范围毕竟有限,也就催生了多核发展的模式。而原先交通、信息、物流等诸多因素造成的不便,往往也只能容纳一个商业核心,可是近几年,随着商业竞争加剧,许多中高端品牌为了占领市场,也开始向县域一级渗透,这就加速了多核心商圈的形成。

  未来向商业综合体发展

  安吉商圈目前的状态,是周边大城市已经经历过的,周边大城市的现状,可以说正是安吉未来商圈发展的方向:老的核心商圈将削弱,新的核心商圈将崛起,只有功能齐全的商业综合体才能站稳脚跟。

  这段时间,在商贸广场开了多年小店的商家李某搬到了九州昌硕广场,他说,九州位置更好,生意会更好做。其实搬出来的还有多家这样的商家,相比商贸广场,九州的人流量确实更大。但是站在九州的立场,商圈的核心地位也岌岌可危,一些主力店存在同质化竞争,而对许多店来说,广场内的位置都算不上好,相比较而言,三楼大部分店铺较难吸引客人。“其实如果规划得好,主力店合理布局,能让整个广场的人流相对均衡,目前我们发现,物美附近人是最多的,生意也最好。”某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九州店铺租金的价格,也无法一直坚挺。一系列现象,都表明核心商圈的“核心”概念正在淡化。

  然而,新崛起的是周边几个新建的商圈。“它们依托安吉市民的消费潜力,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广阔的。”李铭远表示,安吉作为县域城市,商业能力排在全国前列。中高端酒店,安吉已有五家,五星级酒店有三家,这些数量都远远甩开同类城市;安吉能办酒宴的饭店有50家左右,而周边有些县却仅有10几家;就连入驻安吉的肯德基,每年也凭借上千万元的销售额,在全国排名前列。一系列数据都表明,安吉的消费力能够支撑发展起来的商圈。同时,各知名品牌也看好安吉。大润发、欧尚等都表达了入驻安吉的意愿。

  “未来的商业综合体会更加注重体验。”李铭远介绍,例如银泰、万达这样的广场,脱离了超市一楼化妆品、首饰,二楼服饰这样的传统布局,各种业态会穿插排布,买完鞋子走两步就能吃东西,吃完了还能继续逛。类似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已在各大城市布局,可以说,这种商业综合体代表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