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我县试点竹木制品产业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通讯员 朱光煜)最近,我县“竹木制品”行业成功列入2018年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这一新动作,极大推动了该行业的发展。

  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竹木制品是安吉的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竹木制品企业的农产品收购发票使用占比相对较大,涉税风险随之增加,而且农产品抵扣政策采取“前免后抵、自开自抵”的方式,税务部门对农产品收购发票无法通过稽核比对检验真实性,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偷税案件时有发生。“农产品生产企业的税收征管及农产品进项税额的监管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将会制约竹木制品整个行业发展。”该负责人说,探索竹木制品行业性发票管理办法和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据悉,实行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提出调整农产品抵扣政策的新方案,其核心就是继续对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给予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但改变当前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凭农产品收购发票直接计算抵扣进项税额的做法,对其实行核定扣除,然而竹木制品行业在2018年前尚未纳入试点实施范围。“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分投入产出法、成本法和参照法,对于采用成本法核定扣除,周边县市也没有可借鉴的实例。”据介绍,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去年7月份,县税务局从全县精选了112户企业正式展开成本法扣除的试点调研,最终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拟定的成本法核定扣除试点实施办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今年到目前,我县共有266户竹木制品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截至7月底,全县使用的企业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为3685万元,经测算,相当于原先的凭票抵扣办法多抵扣了479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

  另外,鉴于企业对农产品收购发票自开自抵,随意性较大,尤其是很难确认收购对象的真实身份,税务部门管理制度又不够健全,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或办法,此次试点实行,税务部门将对核准的每户企业扣除率进行公示,相同行业的相同产品采取相对统一的扣除标准,纳税人可以在网站查询,配合一年一度的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将严重失信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有效打击税收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竹木制品行业公平、公正、公开发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