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安吉上演暖心一幕——鬣羚落水难脱身 众人连夜来相助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科)近日,县森林公安局和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连夜救助了一只落入水渠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并将其放归山林。

  10月7号晚上七点多,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在孝丰城北一灌区的水渠中,有一只体型比较大的动物落入其中,难以脱身。值班民警胡一波根据报警人发来的现场照片,确认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四不像”。胡一波立即赶赴现场,并与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联系。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水渠的闸门附近,落水的鬣羚只露出头部,其余大部分身躯都浸没在水中,瑟瑟发抖。最先发现鬣羚落水的老石坎水库灌区管理处闸门运行工任国伟告诉记者,“我在这里捞水草,看到一只动物从上面淌下来,还以为是一头小牛,嘴里还发出‘哼哼’的响声”,随后闻讯赶来的市民中,有人认出了这是鬣羚,属于保护动物,大伙就想把它救上来,可又无从下手。“我七点二十分的时候发现的,前前后后有一个多小时了,先前它还在水渠中游来游去,现在都不动了,估计是没力气了”,任国伟担心地说道。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并带来了一些专业的救助工具,开始实施救助。“首先要打麻药,然后想办法把它拽上来”,救护中心主任吴成杨这样打算。同时,为了防止麻醉后的鬣羚溺水,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先用绳子套住了鬣羚的脖子,并由一名工作人员拎着,然后吴成杨将麻醉枪打在了鬣羚的背部,五分钟时间过去,鬣羚逐渐失去了反抗能力,救护人员又用一根绳子套住了鬣羚的角,三个人齐心协力,将它拉上了岸。

  据吴成杨判断,这是一只成年的雄性鬣羚,体重在160斤到180斤之间,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它并无大碍。为了避免长时间麻醉以及应激反应对鬣羚造成不良影响,工作人员决定马上将其放归山林。随后,森林公安以及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驱车赶到龙王山,在一块山林处将鬣羚放了下来,并给它注射了麻醉解药。十分钟后,这只鬣羚挣扎着站了起来,由于麻醉剂的缘故,四肢无力的它在原地呆了二十多分钟,之后缓缓向山林里走去,最后消失在夜幕中。

  采访手记

  我县生态环境优越,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近年来,野生动物受市民救助的事时有发生,其中有梅花鹿、猫头鹰、黄麂等,从中可看出市民、森林公安、救护人员对于这些山中精灵的爱护,希望这些野生动物能在这片绿水青山中长乐久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