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滴滴司机、外卖骑手……晒晒新职业的国庆节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欧阳爱琼 见习记者 李子静)早上出门,用手机软件约位专车司机;宅在家里,用手机软件点份外卖;婚礼现场,约拍摄像师全程跟拍……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一批新职业从业人员辛勤忙碌着,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捷、高质量的服务。

  新职业折射大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日新月异。在竹城,越来越多的新兴工种服务着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成就他们多元化的职业选择。当人们欢度假期时,他们也到了最忙的时候。他们的国庆,显得与众不同。

  外卖骑手:订单多了三分之一

  10月5日,某外卖平台骑手刘逵像往常一样,在上午10点来公司取车。此时,公司的休息室已经坐满了同事,大家都在等待一天中的第一单。

  进入国庆,刘逵已连续上了三天的“夜班”。从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2点的工作时段,他早已习以为常。“要说假期的变化,可能是单笔订单的消费更高了,我们的个人接单量涨了三分之一,达到了70多单。”刘逵说。

  刘逵是章村镇章村人,之前在一家具企业工作,每月收入能有四五千元。去年初,他做起了外卖骑手,这个工作他觉得“门槛低、来钱快、自由”,一年多时间已成为某外卖平台的铂金骑手。

  “上面还有钻石、王者等等级,等级越高平台派单率越高。”刘逵说,假日期间,最能体现这种差异,有些业务成绩好的骑手一天可以接到上百单。“送一单能赚5元,国庆假日每天的收入有三四百元,所以取消了原本和家人出去玩的打算。”

  据了解,刘逵所在的外卖平台,自2016年进驻我县后,已和县内800多位商家实现合作,每天的外卖送单量达3000多份。伴随互联网经济、“懒人经济”的兴起,餐饮的外卖需求可窥一斑。

  11点,刘逵的手机接单提示铃开始频繁响起。从穆王路到九州昌硕广场再到凤凰路,他沿途依次接到了6笔订单,每笔订单上都注明着送达的时间要求。赶到终点时,因为商家包装不及时,耽误了十多分钟。“实在忙不过来,要不我送您一瓶饮料,希望您别投诉。”刘逵尝试与客人交涉。在得到谅解后,他长舒一口气,“最怕的就是客人投诉,不仅会罚款,还会影响派单效率。”

  趁着接单的间隙,刘逵匆匆喝了口水,就赶往下一个商家。他节假日一天的行程里程在200公里左右,而当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相比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的从业人员远没有饱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他说,忙碌也有收获,有了假期时段的冲刺,本月收入有望破万元。

  约拍摄影师:用光影记录幸福

  10月3日晚11点,从桐庐婚宴现场返回安吉;次日清晨5点,到杭垓镇为婚礼拍摄花絮……这个国庆假期,约拍摄影师黄惠萍接到6笔婚礼订单,这般周而复始的行程安排,让她忙并快乐着。

  新闻专业、有摄影基础,黄惠萍从大学毕业后就有一个打算:做约拍摄影师,记录别人的幸福。一年前,她开了一家个人摄影工作室,通过朋友介绍、口碑传递来接生意。“与影楼的‘流水线’相比,我们更像是做‘定制’,要求更高、创意更多样。”她说,安吉对这样的摄影体验有很大的市场,像她这样“单兵作战”的,每月平均也能接到五六笔婚礼订单。

  而国庆扎堆的生意让她有些分身乏术。新娘梳妆、迎亲、游戏环节、全家福、外景、求婚……一个婚礼有十多个需要拍摄的节点,最终形成800多张图片,而这仅仅是第一步。

  “回去后,要从800多张照片中选择100张进行调整,一套相册的工作量大概在12个小时左右。”黄惠萍说,按平时的工作效率估算,完成国庆的单子需要半个月,而考虑新人的需求她最近就开始加班加点赶工了。“修图到晚上一两点,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

  不过,说这样的忙碌快乐并非空谈。对黄惠萍来说,一笔婚礼订单的价格为1688元,除了相机、镜头、灯光等前期投入外,付出的大多是创意和拍摄修图时的辛劳。“金钱之外,更看重见证幸福的喜悦,这本身就是一个始于兴趣,忠于获得感的工作。”她说。

  随着时代发展,婚庆新增的摄影、摄像、主持等具有“仪式感”的流程,为黄惠萍这样的新兴从业人员提供了工作机会。但与之相伴的,是摄影设备、技术的更新普及,让她的这份职业看起来并不那么“稳定”。“所以,平时也会出门采风、不断学习技术,只有保证自己的技术竞争力,才能长期从事这份职业。”

  滴滴司机:抢抓国庆的“红利期”

  国庆假期,滴滴司机张师傅非常忙碌。从1号到7号,只要出车,就会马上接到派单。“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忙到夜里11点。”他说

  “安吉是旅游城市,国庆假期游客多,这几天,平均每天都比平时多接十多单,原本一天收入只有300元左右,国庆假期至少400元以上。”张师傅说,再加上,国庆这几天滴滴平台对他们有奖励,在规定时间内,只要连续接3单以上,平台就将从第3单起每单多给予2元钱的奖励。他举例,平时起步价内他们一般只能拿到6元,但国庆假期就有8元。

  他介绍,在他载的客人中,游客占一半以上。游客出行多以Hellokitty乐园、中南百草原、大竹海等景区为主,但也因此,每次去景区接送客人就会堵车。时间分布上,1号、2号人数较多,堵车也相对严重,从3号开始,这一现象就有所缓解。

  滴滴的出现,改变了游客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他的生活。“本来我是在厂里上班的,最开始买车也是为了方便出行。”张师傅说,那时候,他通常是下了班,从下午5点多一直开到晚上10点,但慢慢地,他发现,兼职开滴滴赚的钱已超过了他工资的收入。那为什么不做全职呢?于是2个月前,他成为了一全职滴滴司机,虽然辛苦,但也有收获。如今,除去油费,他每个月的收入都在6000—7000元,还能自由支配休息时间。

  尝到了开滴滴的“甜头”,他还积极向身边的人推荐。同为安徽人的老乡老范,国庆期间放假闲赋在家,在他的鼓动下,也在国庆假期做起了兼职滴滴司机。“基本上我都只跑半天,一天也有个十来单百来元收入,不错。”老范赞同道。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