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冷空气出马,晴好进入倒计时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10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国庆长假余额已归零,且无法充值,“祖国母亲,你还想再过一次农历生日吗?”网友们发出来自灵魂的叩问。祖国母亲挥一挥衣袖“明年再见”。所以大家今天都乖乖的,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吧。

  国庆七天假,大家是宅家“葛优躺”还是出门数人海呢?安吉的十月,在气候上被称为“黄金十月”。为什么?因为天气好,雨水不多不少,气温总在20℃上下徘徊,很舒服。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黄金效应”就挺明显,暖暖的阳光,甜甜的桂花香,好天气让人感觉假期更是“嗖”一下就过完了。总的来说,国庆假期天气君非常给力。

  今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天气延续了节假日的秋高气爽和云淡风轻,简直惬意到没朋友啊。不过之后天气就没那么“阳光”了。

  县气象台预计,9-10日前后受弱冷空气影响,我县有一次降温和降水过程。具体来看:今天(周一):多云转阴,14-26℃;10月9日(周二):小雨,17-25℃;10月10日(周三):小雨,14-20℃;10月11日(周四):阴转多云,11-19℃;10月12日(周五):多云转晴,11-21℃。

  “谈天说地”君瞄了一下上面的数据,乖乖哩个洞,接下来的这个礼拜,安吉的最高温竟然向着“1”字头下探,这是要召唤出压箱底的棉毛裤的节奏啊。其实,算算日子,也是时候该凉起来了。据县气象台的小姐姐统计,安吉自9月26日开始,连续5天,日平均滑动气温低于22℃,秋姑娘已经把我们拉进秋天的大门,换句话说,安吉已于9月26日开始,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回头看看往年的数据,竹城一般是9月下旬入秋,今年的秋天来得不早不晚,刚刚好。

  另外,今天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按照字面意思来看,“寒露”节气的气温,要比之前“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过渡,暑气还没有完全消尽;那么“寒露”节气则是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

  对安吉来说,进入“寒露”,气温逐步降低,秋意真的是越来越浓了。这样的日子里,有一些夏天的习惯,要改改了。

  首先,女孩子不要再光腿穿裙子了。民间俗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进入寒露节气,要把穿了一个夏天的凉鞋收起来,换上厚实的鞋袜。所以,爱漂亮的姑娘们,接下去的日子,即便穿裙子,也最好穿上袜子,“光腿穿裙子,赤脚穿球鞋”的造型,不太适合秋天,特别是越来越凉的秋天。

  然后要早睡。夏天时,因为天黑得晚,人们的睡眠时间往往会往后延迟,现在就要尽量早点睡了。秋季养生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要“早睡早起”。我国最早的一部医学典籍《黄帝内经》里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大致意思是,秋季的三个月里,人们应和鸡的作息时间一样,早睡早起,这样能使精神安宁,缓和秋季初凉对人体的影响。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