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国庆长假出行,交警为您指路——避开堵点不堵心 安全出行须牢记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陈博巍)从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来看,今年国庆长假,我县主要以晴天为主,气温在14至26摄氏度,十分适合出门游玩。去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我县接待游客134.5万人次,各大景区呈现“人从众”的火爆景象。人多车也多,导致道路拥堵,去年周边部分高速公路因拥堵而封道,导致我县多条省道分流时出现拥堵现象。那么,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县哪些地方会出现拥堵?怎么走才不堵心?且看交警为您指路。

  县内交通:避开S306孝丰段、S205大溪段

  县交警大队白水中队长童炜炜表示,根据去年国庆长假的交通状况,205省道大溪路段,从隧道处至大溪村,大约有3公里路段会出现拥堵现象。余村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接待游客1.5万多人次,预计今年游客会更多,周边停车位远远不够,路段也会出现拥堵。此外大竹海景区、山川乡的芙蓉谷景区、高家堂景区、马家弄、九亩村等同样也会出现拥堵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景区及景点周边道路拥堵一般在早上9点至下午3点,因此本县市民及周边群众尽量避开这个时段,提前或延迟出行。”童炜炜提醒说。

  去年10月1日早上6点多钟,记者驾车沿306省道往杭垓、宁国方向行驶,结果因修路、周边高速公路封道分流,从五里亭至新上塘村拥堵了10公里。孝丰交警中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目前306省道缸窑岭至王家庄路段仍在修建中,国庆长假期间,部分路段仍需封闭施工,假如周边高速公路封闭分流,这段路仍可能出现拥堵现象。

  “往章村、报福方向的人员,尽量走上墅绕行。往杭垓、宁国方向的车辆,提前打开地图查看该路段是否拥堵,如果拥堵,可绕行上墅、报福、汤口、杭垓或桐杭,这些县道、乡道虽没有省道宽敞,但一般不堵车。”该中队交警说。

  此外,石岭村、深溪村、章村镇部分路段,以及中南百草原、竹博园、鲁家村等周边路段也将会出现拥堵现象,市民出行须提前关注。

  城关中队交警提醒,县城部分道路也会出现拥堵,拥堵现象将于9月30日下午4、5点之后,县城区云鸿路、胜利路、昌硕路、灵峰路、迎宾大道、天荒坪路、祥和路、苕溪路相对拥堵。拥堵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7点半至9点半、下午5点至7点。10月1日,我县几个高速出入口将出现排长队现象,请注意收听广播,关注高速公路是否封道分流。预计,10月7日,杭长高速几个出口处将会出现排长队现象。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避开高峰期出行,国庆期间,交警部门会派出警力对以上拥堵路段进行疏导,请广大车主积极配合,不要有加塞、逆行等添堵行为。

  省内交通:周边高速可能封道分流,出门须趁早

  今年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免费期间下高速,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据高速交警消息,根据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提供的数据分析,预计9月30日17时至10月1日16时将出现出程大高峰,10月5日陆续出现返程小高峰,10月7日8时至20时将是返程高峰时段。

  目前从我县高速公路出行的有杭州、泗安两个方向。据省高速交警发布的相关信息,在拥堵时段,距离我县最近的高速路段主要有杭长高速公路长兴方向天子湖至泗安枢纽路段、杭州绕城高速北线南庄兜至崇贤段、绕城西线、杭州绕城东线下沙大桥红垦枢纽路段、长深(杭新景)高速杭州南至富阳路段、杭瑞高速青山湖至临安路段等。

  去年因高速公路堵车线路较长,部分高速路口实施封道分流,因此,要外出的市民须提早,及时收听广播信息,一旦封道要及时作出线路调整。

  危险品运输车辆司机注意,高速交警部门对危险品运输车辆有限行规定。9月30日8时至10月1日20时、10月2日至6日每天8时至20时、10月7日8时至8日8时期间,全省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上高速公路行驶。

  交警提醒:驾车出门牢记五点保安全

  由于出行车辆增多且集中,每年国庆期间的交通事故量比平时多,如何避免伤亡事故发生和确保安全出行,交警支招。

  首先,一定要注意收听广播,查看电子交通地图,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间和高峰线路。如果遇到高速公路拥堵,可以选择就近的国道、省道行驶。实在避不开以上路段,最好多准备些食物和饮水,加够油料,车辆保持队形,耐心等候,忌走硬路肩和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是一条“生命通道”,是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民警执行紧急任务使用的专用通道,这条道可不能随意占用。

  其次,安全带要系牢,无论是大客车还是私家车,司机还是乘客,只要在路上行驶,车内人员就必须要系上安全带,这是保命措施。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安全带在危急关头能让你转危为安。儿童乘车,请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第三,切勿疲劳驾驶,很多司机半夜就起床开车,如果长途行车很容易疲劳,建议连续驾驶2-3个小时,要停车休息。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服务区或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第四,错过高速出口莫停留。如果高速上错过出口就只能继续开下去,千万不能倒车、调头或停留;因为这很容易造成多车追尾事故。可选择在前方收费站或服务区掉头。

  最后,万一发生事故,若车辆可以移动,应迅速将车辆移至右侧硬路肩或者就近找出口驶离,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若车辆无法移动,应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后方150米外设置三角警告牌,人员迅速转移到右侧护栏外报警。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