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今年,我县“森林人家”将达到80家

挂上了“森林人家”LOGO的民宿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2018年度“森林人家”申报工作结束,接下来,县林业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选出40家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等从事休闲旅游的单位,授予“森林人家”称号。评选结束后,我县“森林人家”将达到80家。

  位于山川乡的七间房山川乡居今年申报了这一评审,七间房负责人沈广宏说,今年对比《关于开展安吉县“森林人家”评选命名活动的通知》上的各项要求,七间房进行了逐一比对并拾遗补缺,然后进行申报。“山川近年来休闲旅游发展很快速,我们也要夯实自己的底子。”沈广宏说。

  “这个称号对我们的经营也起了很大作用。”位于报福镇的简爱民宿负责人陈南通说,自从去年获得这一称号后,他就在门口挂上了森林人家的LOGO,游客一进门就能看到,为民宿加了不少分。得益于这一方面的工作,简爱民宿今年还被评为了中国最美森林民宿。

  在山川乡船村村,乐居农家乐饭店在去年获得“森林人家”称号后,就大力开发以林下菜肴为主的菜品,饭店40多个菜品中,借助林下养殖的鸡鸭和竹笋等林下食材制作的菜肴占到60%以上,仅林下野菜做出的菜品就达10余种。

  “我们的评选标准侧重于林下经济品种的使用,目的是为了拉动林下经济的推广和发展。”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张健说,目前毛竹价格下降,需要通过林下经济来提升竹林效益,而林下经济的推广和发展由经营业主来开展,更具有现实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县林下经济蓬勃发展,仅吃的方面,除了传统的三笋外,还有竹荪、姬松茸、竹林鸡、中药材等。张健说,以前也和普通农户开展这些林下种植的合作,但由于销路、技术投入等原因,不见起色。但通过家庭农场、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来开展,成功率非常高;而且他们也有现成的客户,可以形成良性循环,这也为“森林人家”评选打下了基础。

  “森林人家”评选从微观上促进了以林业产业的发展。“以前的聚焦点基本都在宏观方面。”张健说,从2015年开始,我县已有天荒坪镇余村村、山川乡高家堂村、孝源街道尚书土干村等8个乡村获的省级“森林人家特色村”称号,2016年我县又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2017年获得了“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区、基地试点建设县”称号。而此次“森林人家”评选,则是从单个的经营单位来考评,聚焦微观。

  “游客来了之后最终的落脚点还是一个个民宿、家庭农场或者农家乐。”张健说,宏观上的建设扩大了安吉休闲旅游的名气,而微观上的建设则将游客体验落实到点上。宏观上的感受游客大体相似,但微观上的体验却各有不同,“森林人家”的评选就是对全县森林旅游产业在点上的一个补充。

  这同时也是休闲旅游业态的一次创新。“从休闲观光向度假、疗养方式的转变。”张健说,“森林人家”注重林下经济种养品种的使用,绿色、健康、本土特色的林下品种配合安吉的绿水青山,区别于观光式旅游,这也是我县开展省级森林休闲养生试点县建设的题中之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