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新形势下,“全域旅游”发展如何赢取更大空间——让精准营销“引爆”安吉旅游大市场

资料图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好的地方性旅游资源与实力,需要符合地方特色并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形象输出。近年来,很多旅游城市在快速发展中重拾特色,通过走心的目的地品牌形象打造,让城市显得愈发动人。

  近年来,我县以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为统领,抓住了“全域旅游”这一核心,通过营销整合、活动造势、新媒体联合等多种形式,倾力打造“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两大旅游品牌。那么,我县旅游市场营销做得如何?还存在哪些不足?下一步又如何突出精准,添彩“全域旅游”发展?

  创新求变,一直在路上

  从“美丽乡村走遍长三角”到“好客山东”,再到“港澳台”,得益于一场场推介,安吉旅游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从旅企的营销诉求到旅游热点的深度挖掘,从美丽乡村推介到旅游惠民政策的制定,从“旅游+”产业的融通到节庆活动的氛围营造,得益于一次次尝试。新时期下的安吉旅游营销正不断创新、改变。

  近年来,通过倾听市场意见,精心论证、反复打磨,我县策划推出“中国亲子旅游第一县、国际乡村生活示范地”品牌形象,重推“年味在安吉、舌尖上的安吉、中国亲子旅游节、中国美丽乡村走遍长三角、中国美丽乡村嘉年华”等系列节庆和主题品牌活动,效果显而易见。

  “顺应时代变迁,我们的营销方式不断求变。”据县旅委市场科科长袁金松介绍,这些年,充分发挥微博、微信、APP等新兴媒体的线上营销作用,开展“一月一城市”杭州主题月、长三角重点院线、“直播游戏+旅游”营销等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全面展示安吉旅游新成效。据统计,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237.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25%。“数据的增量,反映了我县旅游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他说。

  袁金松表示,旅游营销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原先部门合力推介的方式已经落后,现在的营销更精准,有的放矢。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学会放手,从“主唱”变为“领唱”,让旅企站出来唱“主角”,政府做好品牌推广、企业做好产品开发,最终让市场活起来。

  从近两年的市场推广活动可窥探一二。不管是去年的杭州市场,还是今年的上海市场,通过公开招标形式,以“借智借脑”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说明安吉的旅游营销已发生了质的飞跃。

  美中不足,需认清自我

  市场营销虽然为县域旅游带来增量,但美中也有不足。“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当下的营销是否精准?针对性是否可以更强?”袁金松表示,首先我们缺少一个大数据精细化运营机制。“在智慧旅游方面,全县旅游大数据监控中心已全面启用,但这套监控体系目前收集渠道单一、缺乏统一标准,且准确度不足,在假日旅游运行的功能发挥上比较明显,但日常运用机制尚不完善,出现了第一时间的数据并未及时得到应用,影响了系统在政府营销决策、问题整改方面的效率。”他认为。

  “其次,我们还缺少一个成功的旅游传播口号。”袁金松说,旅游传播口号是一个旅游城市最精炼而深入人心的代言,我县旅游传播口号虽然琅琅上口,且在不同阶段打了不同的品牌,但缺乏连续性和唯一性,弱化了安吉旅游地方文化特色,缺乏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品牌体系。另外,还缺少一个核心的旅游形象定位,受限于高度的同质化竞争。“这方面典型案例为云南大理,独推‘风花雪月’形象定位,将大理整体打造成为浪漫经典的网红打卡圣地,我县正举全县之力建设余村,建议继续深挖‘两山’品牌文化,讲好属于安吉的‘两山’故事,率先打造安吉核心的旅游IP。”他说。

  在县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罗福娣看来,我县旅游营销同样缺少一套突出地方特色的官方宣传品、一个全民营销的“爆点”和一个符合消费习惯的旅游产品体系。“安吉的旅游宣传品在特色性、观赏性和实用性等方面有所欠缺,融入本土元素力度不够;而全民营销‘爆点’是指我们想要去制造的一个内容和事件,让其转化为二次传播、三次扩散;我县旅游产品体系尚未健全,以演艺为例,Hello Kitty乐园、欢乐风暴水上乐园的夜场演艺仅凭个别企业参与及季节性演艺特征,很难形成强大影响力,反观‘云南印象’‘宋城千古情’等产品,都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才创造了价值,这似乎也能给予我们启发。”她说。

  精准拓客,让品牌“忠诚”

  知不足,迎头赶上。罗福娣表示,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旅游产业作为“两山”转化的特色产业之一,发展势头强劲。前期,我们也充分吸取了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再立足本土实际,正试图为县域旅游精准拓客寻找更好的途径。

  “总体来说,要塑造旅游品牌忠诚度。”她解释,这个“忠诚度”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旅游体系,加强与网络猎头公司合作,通过旅游大数据监测分析,研判我县旅游业态的运营能力,科学精准指导旅游营销方向,帮助提升政府旅游营销的决策力。

  同时,全面启动全民网络营销活动。她建议,可以积极策划开展网络自媒体、短视频、话题热议等全民参与的网络活动,以线上体验式的营销,提高网民对安吉旅游的参与度,吸引旅游爱好者对安吉旅游的关注度。比如,谋划“抖音”短视频大赛,在大赛中增强网民互动性,从中筛选一批内容优质、创造流量的视频库,助力安吉旅游有效扩散。

  “精准,意味着我们还要积极开展旅游形象整体策划。”有业内人士建议,认真分析安吉特有的文脉、地脉,以地方文化、乡土风情为根基,做好城市与乡村的全要素规划。“我县竹文化、昌硕文化、黄浦江源生态文化特色亮点鲜明,可以加强文旅的深度融合,通过市场聚集人气、通过创意聚集文气,打造整体形象,将城市旅游功能发挥到最大。”

  还有人建议,设计对外宣传系列产品、打造若干区域化旅游精品区,都是不错的选择。安吉可制作一批承载地方文化符号的手绘地图、小折页、明信片等宣传精品,或拍摄一部打动人心的安吉形象专题片,通过组建一个旅游创意素材库,定制一批度假区、示范村的创意公共设施,切实增强对外传播和影响。“在打造区域化旅游精品区方面,加强照明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旅游元素融入,建立有情有序的‘情感关联’,让宣传品涵盖各旅企,把旅游资源及惠民措施直接送到市民手中,提升本地百姓对旅游的知晓率和认同感。”该人员表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