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杭垓镇岭西村——野猪糟蹋庄稼 村民损失惨重

  “该死的野猪,又下山偷吃了。”最近,我县与安徽交界的杭垓镇岭西村的村民很恼火,半青半黄的水稻还没到收割期,便成了野猪的“大餐”。

  2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采访。72岁的刘金贵种了一辈子庄稼,他家后山有一处山坳,大约有几十亩田。今年他种了2亩田水稻,稻田离家百米之内,方便管理,往年到国庆节期间基本可以收2000多斤稻子,而今年他不得不提前收割,总共才收了1000多斤。

  “那都是被野猪逼的,一部分稻子被野猪偷吃、糟蹋,还有一部分稻穗还没长熟,总收成自然没有以前多了。”刘金贵无奈地摇头叹息。

  刘金贵称,以前野猪偷吃玉米、花生,而今年连稻子也吃,以前偷吃都是少量的,而今年则是成片的庄稼遭殃。在靠近山边的一块田里,他种了花生和玉米,过去可以收100多斤花生,今年花生被野猪吃了个精光,玉米也没收几个。“花生、玉米地里到处是野猪的脚印,说明今年来的野猪是成群的。”

  说起野猪糟蹋庄稼的事,村民孙金根也是一肚子怨气,他说:“今年我种了1亩多地西瓜,到6月份,田里的西瓜长得圆溜溜的,大概过个十天半月就能吃了,结果一夜之间,整片西瓜地被野猪‘扫荡’。”

  最近,野猪又盯上了孙金根屋后的番薯,这块番薯地离他家才十多米距离,竟然也被野猪拱出一个个洞。“今年的野猪太猖狂了,再不消除,恐怕以后都没法种庄稼了。”

  还有一位村民,为了预防玉米不被野猪偷吃,在玉米地里扎了个帐篷,晚上睡在玉米地守着,结果胆大的野猪照来不误,还悄悄地将外围的玉米也偷吃了。

  花生、玉米、西瓜被偷吃之后,村民已是心痛,但8月中下旬以来,野猪三天两头下山偷吃稻子,这让村民的损失更是雪上加霜。

  “那时水稻抽穗没多久,半熟的状态,深夜里野猪冲下稻田吃稻穗。”刘金贵说,而村规民约明确规定不得利用诱捕工具捕猎野生动物,村民只好采取一些土办法吓唬野猪,比如扎稻草人、播放音乐、放闪烁灯等等,结果都不起作用,即使在稻田里围铁丝网也被野猪钻进去,将稻田中间一片地糟蹋了。

  尽管刘金贵的田位于梯田中间,但他仍然很焦虑,天天盼稻子早点熟,希望野猪口下留情。但就在最近,刘金贵稻田上方田地里的水稻还是遭了殃。泥瓦工郑师傅平时忙于在外工作,无暇管理这些水稻,结果两个晚上就被野猪偷食精光。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师傅家的稻田几乎颗粒无收,稻田里只剩下东倒西歪的稻草和密密麻麻的野猪蹄印。

  “上面的稻田里的稻子已被吃光了,我的稻子再不收割,肯定同样下场。”刘金贵说,他只好忍痛将仅有七成熟的水稻抢收回家。

  刘金贵稻田旁边的两块田地的水稻估计只有六成熟,3天前,农户也已悉数收割回家,稻草还是碧绿的。农户说,与其被野猪偷吃光,不如忍痛抢收回家。

  岭西村支部委员马明雁表示,最近几年,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他曾在山里发现了野猪窝。今年以来,村里接到多起村民反映野猪偷吃庄稼的事,村干部也到实地踏看了解情况,并及时向镇里反映了该村庄稼遭野猪偷食的情况。

  杭垓镇农业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禁猎期,还不能采取措施捕猎野猪;只有到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的捕猎期,杭垓镇的22名猎手经批准后,才可到该镇野猪频繁出现的区域进行猎捕。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