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竹林经营基本实现机械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天气渐凉,毛竹砍伐又将开始了。

  然而,伴随着“坎坎”斫竹声,竹林中还有机器马达的开动声。近年来,县林业局致力于竹林机器换人,从竹林培育到毛竹砍伐运输,都探索研发出了一整套的机械,让毛竹林经营不再望“人工”而兴叹。

  竹林经营实现机械化

  从抚育到砍运都有了一套设备

  近几个月,某毛竹砍伐队的负责人何武忠一直在实验油锯的操作,自从五月份拿到这一机器,他便喜出望外。

  油锯是用来砍伐毛竹的,轻便动力足。根据之前的实验,油锯锯断一根毛竹需时约15秒,而砍竹老手砍断一根毛竹也大约要15秒,但机器不会疲劳,工人却会在高强度的砍伐中很快出现疲劳。

  两相对比,油锯对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工人体力等方面均有益处。和油锯配套的还有专业的防护服,轻便透气,油锯锯条碰到衣服就会停止运转,在安全上也有充足保障。

  “现在就是实验怎么搭配人手。”何武忠说,毛竹砍倒后还要将竹丫劈掉,虽然油锯锯得快,但劈枝速度慢。另外,毛竹劈枝后还要将其运到集中地点,这也需要人手,只有搭配协调,才能发挥机器的最大功效。

  砍下的毛竹还需运下山,在天荒坪镇天林竹笋专业合作社,毛竹“乘坐”上了集材道,不再依赖于人工背负。合作社社长梁一品说,集材道由钢管、轨道、牵引装置等组成,每公里长度的制作成本约10万元,但一劳永逸,而且集材道可以移动、坏了可维修,比修林道要划算很多。

  近日,报福镇申报了报福毛竹现代科技园区的创建,准备用3年时间建成一个面积2000亩、以生产“三笋”为主、年产能达600万元的毛竹现代科技园区。

  在竹林经营的机械配置上,割灌机、毛竹伐桩处理机、竹林微耕机、竹枝粉碎机等,都是创建园区的标配。

  “近年来,一直在开展竹林机械的研发。”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张健说,2013年左右,我县就开展了毛竹伐桩处理机的研发,并多次开展现场演示进行推广。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强,割灌机又代替了人工进行劈山。

  近年来毛竹效益都下降,不少毛竹合作社也自发地投入到竹林机械的研制当中,“可以说,现在从竹林培育到毛竹砍伐运输,能基本实现机械化操作。”梁一品说。

  研发推广还需加强

  或笨重或受限任重而道远

  然而在现实中,不少机械化操作还有待加强。

  “有些机械可以全地形使用。”张健说,比如油锯,经过一年多实验,油锯已经基本成熟,目前只需要将油锯的重量再减轻,方便工人手持就可以了。割灌机、毛竹伐桩处理机等也能够普遍使用。

  但有些机械却受到了地形限制,竹林微耕机就是其中一种。竹林微耕机目前只能在地形平坦的竹林中使用,当地势有了一定坡度,竹林微耕机就不易操作。

  有些机械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目前正在和高校机构开展竹林装备机械研究应用推广项目。”张健说,天林合作社的集材道让专家眼前一亮,但在使用上还存在笨重、不易搬运等缺点,这一项目就将对集材道进一步优化,让其便于应用推广。

  此外,机械的大面积使用,还需要财力支撑。在报福毛竹现代科技园区的创建中,预计仅机械设备投入一块,就达到了60万元左右,小农散户肯定无法进行。

  “一方面还要加大机械的研发,让其便于使用;另一方面就要加大竹林流转,开展规模经营。”张健说,去年我县出台《关于完善我县毛竹林经营权流转的意见》,对规模流转毛竹林的经营主体和所在村集体进行补助,激发规模经营的积极性,也是夯实竹林经营机械化基础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目前我县87万亩毛竹林,流转规模仅有20%左右。“作为竹子之乡,我们不可能放弃毛竹林的经营,那么毛竹林机械化经营就是未来的方向。”张健说,毛竹效益下降确实导致了部分竹农失去了经营毛竹林的兴趣,而提振竹价,让竹农能够继续在竹林里掘金,减少毛竹砍伐中的人工成本支出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这也是我县作为林业振兴示范县应该尽到的义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