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经济新闻

鄣吴上吴村:看眼前更要谋长远

工人在施撒有机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靠山不吃山”,村里基础差、资源少,鄣吴镇上吴村对自己的发展基础认得很清,也很无奈。

  一间厂房出租年租费5000元,异地物业年租金收入3万元,几十亩荒地出租年租金1万元左右,这些在其他经济强村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在上吴村的村集体年收入中,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再加上村集体翠峰蔬菜合作社种植蔬菜、养殖生猪带来的数万元收益,去年上吴村的村集体收入也只有14万元左右,也因此成为今年我县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帮扶对象之一。

  乡村振兴,谁也不能落下。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以及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下,上吴村奋起直追……

  立足当前:绞尽脑汁促村强民富

  日上三竿,在鄣吴镇上吴村的田野里,几名工人正在施撒有机肥,在旁边的田里,是已经种植好的浙贝母。之前平整完毕的农田已经种完,这次施撒有机肥后,工人又将平整田地,再次开展浙贝母种植。

  日前,在结对部门县总工会、团县委的帮助下,上吴村和安吉佐力药业达成合作,通过村企合作的形式建设中草药基地,今年准备种植中草药浙贝母50亩。

  “为帮助村里,企业也非常支持。”上吴村党总支书记朱有云说,村里从来没有种植中草药的经验,第一年种植肯定要慢慢摸索,因此企业接下来还将提供种子、种植技术等支持,而且由于浙贝母的市场价格经常波动,佐力药业也承诺保底回收,等明年5月份浙贝母收获后,按照每公斤60多元的单价收购,超过当前58元/公斤的价格。

  按照正常产出,一亩浙贝母可以收获220公斤干货,50亩产出近70万元,除掉人工等成本,纯利润也可以达到12万元。

  “如果第一年种植的效益好,明年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朱有云说,重点扶持村结对帮扶工作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用三年时间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或总收入70万元以下的村;仅凭这一项,上吴村就可以达到目标。

  “为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致富,村班子真是绞尽脑汁。”朱有云说,上吴村是人口大村,目前村民有2500人左右,村域内高山众多,村民居住分散,在村里的吊水岭上,目前还有50多户农户居住。吊水岭通向外界的只有一条土路,村民和村里因为硬化路面已经多次寻求相关部门进行解决;但由于山路陡峭,不符合相关规定,一直没能付诸行动。

  怎么办?不能修路,那就让村民搬出去。但第二个难题又来了,搬迁资金谁来出?乡村振兴让村班子打开了思路:引入工商资本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这样不仅能让村民顺利搬出来,还能让村集体增加一笔收入。

  “目前村民安置宅基地的征地工作已经完成了50%左右。”朱有云说,在乡贤代表陈方良的引荐下,村里成功引进了投资8500万元的竹海右转项目,在吊水岭区域进行休闲旅游综合体建设,打造高端乡村人文休闲度假中心。

  目前,项目一期20多户农户的搬迁资金已经到账。朱有云说,本着互惠互利、持续发展的目的,村里在前几年将少收取管理费,预计5年之后,仅该项目的年管理费就要达到15万元。

  着眼长远:“投资”文化促“两山”转化

  经过数月装修,上吴村百艺馆外立面改造工程已经结束,包括村委、文化礼堂等建筑统一被改造成了白墙黑瓦的徽派风格。

  百艺馆内部也发生了大变样,原先陈列在根雕、竹椅、火钳、花龙船、跳马灯等民俗物件旁的“白纸黑字”的解说词,也被放在了各具特色的底盘上,文化气息进一步浓厚。

  “将来村里最能‘生财’的还是本地的民俗文化。”朱有云的思路很通畅,百艺馆就是上吴村对外展示当地民俗文化的窗口。以前上吴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项目不敢来,现在申嘉湖高速西延工程、商合杭高铁工程都修到了家门口,民俗文化又成了项目眼中的香饽饽。现在对百艺馆的改造,就是对未来的投资。

  同时,村里的扇业微创园也在规划当中。上吴村目前共有11家注册扇企,40余家扇子加工作坊,一年的中高低档扇子产量占到全国的50%。

  “微创园建好后,将零散分布的作坊搬迁进去。”朱有云说,这不仅能够让村集体每年增加10万元左右的租金收入,更重要的是消除了消防、环保等各类隐患,让村里的发展环境更好,让扇文化的韵味更足。

  而为了做强扇文化,从去年开始,上吴村就极力促进扇企、作坊将扇子做成成品出售,并在扇骨背面刻制制作者名号,以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村里的贤壮扇业,村民王光平做完一把高档竹扇后,就小心翼翼地在扇骨上刻下“王光平制”四个字。“这样刻上去,消费者就知道是谁做的,觉得好,下次就能追过来买。”王光平说,以前做半成品,只是给别人打工,利润不高,现在有了名号,上门来买的人也多了。

  而依托上吴村的扇子生产,去年开始回家创业的鄣吴镇鄣吴村村民吴挺,就选择了扇子,在淘宝上开设了“鄣吴风”店铺,店铺的扇子全部从上吴村“淘”来,经过大半年的经营已经走上正轨,销售形势良好。而像吴挺这样网上销售扇子的店主,鄣吴已经有几十家。

  各类文化结合的文章也正在积极开展。去年上半年,上吴村从村里召集了15名家庭妇女,编排大扇子舞,所用的扇子都是村里的扇企制作,每把扇子长达2米。此外,还加强有百年传统的玉龙、蚌舞等传统舞蹈的编排演出,全方位展现上吴村深厚的民俗文化。

  “文化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今后赖以发展的特色基础。”朱有云说,上吴村是移民村,移民带来的丰富民俗文化是其他村所没有的。在长远发展上,上吴村必将抓住这一特色,让其成为吸引项目的磁石,加快“两山”转化。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