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温州:城市旅游,温州距“网红”还有多远?

  楠溪江  王诚/摄

  温州网讯 前段时间,抖音上发起的一波重庆城市美景,让“山城”一夜之间火遍全国,“网红城市”发展城市旅游的经验也给温州带来不少启示。温州旅游近几年取得不错成绩,但城市旅游却没有预期中火爆,这与中心城区首位度不够以及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有待于深化等因素不无联系。

  温州城市旅游发展缓慢的症结在哪里?温州如何发展城市旅游?日前,市委政策研究室与温州都市报联合发起的《问计于民》栏目,广泛收集各界人士意见,今天选登部分专家、代表委员、网友的观点。

  城市品质不佳成为制约旅游发展的短板

  来自市旅游局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温州旅游业成绩喜人:旅游经济指标、旅游人数两项都交出了“超亿”成绩单!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0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03%、19.84%,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8.25%,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温州旅游发展面临不少短板。从要素供给看,近年来虽然招引了一些品牌投资商,但总体上温州非常缺乏旅游拳头产品和核心吸引力的大项目,旅游项目品质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体系不充分不均衡,导致消费结构不尽合理,消费时间也呈现“冷热不均”。

  今年,民建温州市委会提交给市政协的提案中提到,温州发展全域旅游已具有良好的资源条件,但基于城市定位、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等原因,温州城市品质不佳成为制约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短板,特别是中心城区都市化建设长期滞后于城市整体发展,影响了外地游客在温州的逗留时间和消费体验。

  发掘温州的独特优势打造好“温州印象”

  市民王先生对今年两次出游的经历印象深刻。一次是坐动车去杭州,从杭州东站下车后坐地铁,不到20分钟就能到西湖景区边。还有一次是去德清莫干山,在德清高铁站下车后,高铁站边上就可搭车去莫干山风景区。相比之下,在温州动车南站下车后,要想去楠溪江、洞头等景区,就没那么方便了,下了车,还要转好几次车。

  “雁楠公路的通车,使雁荡山、楠溪江连在一起,随着甬台温复线的建成,温州沿海的海滨景点也将很快连成一线。”王先生认为,旅游开发首先要做好交通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真正的网红城市,除了旅游团以外,往往是能吸引很多背包客的。自由行也迎合了现在年轻人的旅游理念,所以我们应该做好旅游的公共交通配套。”王先生建议,旅游职能部门要牵头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做好全市旅游总体规划,用便捷的交通把各景区、景点串起来,丰富旅游菜单和内容,满足多层次的不同需求。

  温州大学的研究生申爱君认为,新时代给予温州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广阔发展前景,因此温州应该大力挖掘并发扬温州先进文化,让温州一些先进文化重回舞台中心;其次,温州可借助“大拆大建”,做好城市规划,改善城市卫生状况,大力建设宜居城市;最后,温州需要发掘自身的独特优势,主打一张城市名片。例如,西湖=杭州,鼓浪屿=厦门等。“找到这张独特的名片,让人们一想到这张名片就能想到温州,一想到温州就想来温州看一看,感受一下。”

  打造“温州商人成长模式”主题旅游

  温州大学的张红梅老师曾做过一项关于温州城市旅游化改造的研究。在她看来,城市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要依存对象。休闲时代的到来,使旅游者更倾向于享受城市便利的交通,丰富的休闲娱乐活动以及完善的综合服务设施。

  “温州的城市旅游资源普遍被打造成孤立的传统景区景点,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城市的旅游吸引力。”张红梅表示,温州城市在国内外已经具备相当知名度,但是作为旅游目的地,尚未形成具有感召力的独特品牌形象,市场认知度不高。

  “鹿特丹是荷兰最早设立工业旅游基金的城市,相对于游览公园和参观博物馆,工业旅游能够使游客参观工业基地和一些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能更深度地了解旅游的城市。”张红梅认为,温州可以借鉴鹿特丹工业旅游,打造“温州商人成长模式”主题旅游。温州是我国个体私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温州可以吸引国内外客商和旅游者专程到温州考察参观温州人创业史,打造出温州人的创业旅游成品牌。

  此外,张红梅观察到,温州的广场建设颇具规模,大多数广场的绿化、照明、喷泉、音响系统非常完善,面积宽广,周围交通便利,具有非常优越的文化演出条件。但是,目前来看,其文化旅游功能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缺乏创新活力。“温州可以推动街头表演丰富广场文化,尤其鼓励年轻学生、文艺爱好者大胆自由地表现其艺术活动。增加城市的感染力,吸引更多的游客。”

  加大投入将城市当作最大景区来打造

  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市决咨委研究员胡念望认为,城市是最有深度的旅游资源,从温州来讲,要围绕以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通过一江两岸夜温州、塘河文旅休闲产业带、五马历史文化商业街区、龙湾永昌堡文旅小镇、瑞安玉海休闲文化产业街区、瓯海与永嘉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块的统筹谋划与整合提升,增强鹿城、龙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等都市区的旅游功能与设施配套,集聚发展时尚消费、滨水休闲、月色经济、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业态,形成特色化、品牌化、时尚化、国际化、智慧化的都市系列休闲品牌。需要把中心城区作为功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合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重点加强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形成快进内畅互通慢游的休闲旅游交通体系、便利舒适多元好客的休闲文旅生活氛围、城区镇域乡村景点一体规划整合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局面,显著改善旅游城市形象以提升全域旅游品质,最终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发展目标。

  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副主席、全德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冯定献2012年就联合多名市人大代表,针对温州城市旅游化向市人代会提出有关议案。6年过去,至今他仍然觉得,温州的城市旅游大有可为。

  “温州,这座有着千年建城历史的旅游城市,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拥有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候选单位、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等等。”冯定献认为,温州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还可以更好地进行开发,应该确立“旅游即城市”的理念,推进城市旅游化改造,把城市作为最大景区、最好的旅游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从而构建“城市景区化”的新格局,进一步从根本上改善温州城市环境。

  冯定献说,城市旅游化这一工作应由市委市政府牵头主抓,加大对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精心打造温州城市旅游的亮点和特色,这方面的投入从其他城市的经验来看,未来对城市价值的提高将是巨大的。至于资金来源,他认为,可以有由政府或者社会资本投资两种渠道。如果是社会资本投资,可以通过给予优惠的政策扶持,来吸引温州丰富的在外温商来建设家乡。

  他建议,温州城市旅游化改造要进行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和服务质量环境等方面的全方位改造。要做到城市基础设施景观化,将城市当作最大的景区来打造,城市规划中充分考虑城市的风格、个性和特色,按照“建一物添一景”的思路和要求,从城市的道路、桥梁、建筑、绿化,到城市的色彩、小品、雕塑等都要体现城市的风格、个性和特色,真正做到“处处是景”;要提升城市的个性和特色,要着力提炼和打造城市的个性和特色,在城市宣传、城市建筑、城市文化、城市生活和城市风格各个方面,更加形象、更加具体、更加生动、更加丰满地展示城市个性和魅力。

标签: 温州;城市旅游;旅游;旅游发展;中心城区;楠溪江;城市品质;张红梅;成长模式;温州商人
编辑: 吴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