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针对租赁企业,全县将开展为期2个月的“史上最严”专项整治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贤飞 通讯员 朱敏)如果企业主忙于生产销售而忽视火灾隐患,大火可将亿万资产吞噬,一夜间就能让富翁变负翁。今年8月份以来,我县火灾频发,场面触目惊心,造成企业损失严重,社会影响较大。深究原因,是由于租赁企业(场所)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近年来,我县租赁企业数量不断增多,部分出租单位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建筑进行出租,“一厂多企”“一房多企”情况突出,“多合一”“三合一”等违法违规情况时有发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履行、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等事故隐患长期存在。

  针对以上情况,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租赁企业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一家公司七个问题

  9月18日上午,县安监局执法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孝源街道北山工业园区,对租赁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某家具厂于今年年初成立,并于4月份租赁了上下两层厂房,面积达数千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仓储等。

  走进厂房,只见多种安全隐患历历在目:安全通道堆满货物;消防器材也被货物堵住,灭火器未定时点检;电线私拉乱接,且未套管;损坏灯具未及时更换,金属线头裸露在外;多名员工乘坐货梯上下楼;墙体出现一道较明显的裂缝;安全生产台账不完善。

  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以上7个问题,该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将相关货物搬离,确保安全通道畅通和消防器材方便使用;清除私拉乱接电线;明确员工不得乘坐货梯上下楼。

  同时,该公司负责人承诺,将限期完成隐患整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公司安全生产。

  执法人员介绍,此次租赁企业专项整治堪称“史上最严”,希望所有租赁企业赶紧自查自纠,千万不要忽视以下问题:未依法对涉及安全生产事项进行审查批准(包括批准、核准、许可、注册、认证、颁发证照等)或者验收的,擅自从事有关活动的;将违建厂房或者鉴定为C级以上建筑出租的;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人员住宿场所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在同一建筑内混合设置,未保持安全距离的。

  “这4种情况不管哪一种,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依规予以取缔,任何人不要抱侥幸心理。”执法人员提醒说。

  重视与否对比鲜明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附近一个厂区,一幢地面4层、地下1层的建筑物,该厂区共出租给7家企业,里面呈现一片生产繁忙的景象。

  执法人员表示,此次专项检查工作中,“一厂多企”“一房多企”是重点检查对象,因为租赁单位集中在一个厂区或一幢建筑内,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只要一家公司没做好,其他做得再好的企业也会遭殃。排查这类厂房的目的是要排除“多合一”“三合一”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隐患。

  执法人员来到二楼,这层约有1200平方米,到处堆放着货物,工人忙着干活。走到一处角落里,发现一名工人正在加工产品,但通往消防器材的通道被货物全部堵住。

  “我们上个星期来检查过,责令你们将堵住消防器材的货物搬走,为什么现在还这样?”执法人员责问该公司现场管理人员。

  “他是刚来的临时工,不懂规矩,我们马上搬离。”该管理人员一边说,一边跟工人一起将货物搬离。而针对各种易燃货物堆放混乱的问题,他辩称租赁厂房面积小,而生产货物多,没地方储存。

  另外复查的几家租赁公司总体情况较好,基本按照要求完成了整改。

  安吉卡唯家具厂的企业主唐中云创业没多久,他称整个厂房里的物品是他的全部家当,安全生产始终摆在第一位,之前他也不是很懂安全生产管理,通过学习和安监部门的指导,目前已将海绵、布料等易燃物全部隔离存放,每天产生的边角料等垃圾及时清理,电线线路已全部清查,消除私拉乱接现象,所有物品摆放整齐划一,企业主体责任逐一落实到位,生产经营中如果还有其他事故隐患,一经发现会及时消除。

  “重视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会把安全生产当命来看,而忽视安全生产的人总找各种理由。”执法人员说,这是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两种人。

  五道“紧箍咒”监管不手软

  针对不重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开出五道“紧箍咒”。第一,水平、垂直分隔形成的租赁企业,未设置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的;第二,使用可燃、易燃物品分隔或搭建不符合规划和消防等安全规范建筑的;第三,未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未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统一管理,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无法确保生产安全的;第四,未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未在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以及未按本规定在属地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站备案登记或者在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过程中发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第五,存在其他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

  “这五方面的问题不管有一个还是多个,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依规予以停产停业。”执法人员严肃告诫租赁企业,此外,租赁企业涉及威胁公共安全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业主方及相关人员私拆封条,或违反安全生产规定指使、强令他人冒险作业的,也一律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