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中秋小长假 “天气君”给力

张卉 摄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志英)盼望着,盼望着,中秋小长假来了,团圆的脚步近了。对于很多在外工作的一族来说,现在的心情可能有点复杂。马上就能回家,有点雀跃,还有好几个小时才能下班,有点难熬。于是情绪就在一下子雀跃,一下子煎熬中转换。

  跟情绪一样反复无常的还有天气,上周最低温“1”字头,最高温“2”字头,还以为秋天便会这样悄无声息地到来,却没想到这周副高就怒刷了一波存在感。直接将温度拔高一个台阶,仿佛在提醒大伙,现在还是夏天的场子。不过,已经快到9月下旬,“秋老虎”再怎么凶猛,也撑不了多久了。

  昨天上午还是闷热难耐,不过下午就开始变天了。随着一股冷空气强势南下,大风、大雨、降温、闪电四兄弟火速集齐,凑成一桌麻将搭子。雨水断断续续将会持续到今天,今天依旧是阴有阵雨的天气,明天阵雨转阴到多云,23日起受冷空气补充影响,降水过程自北向南结束,天气转晴。看来天气君还是很给力的,中秋小长假期间,白天可以抓住夏天的尾巴出门浪一浪,晚上可以在家吃着月饼,“举杯邀明月”。

  温度上面,这次冷空气动真格,21-23的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6-8℃,届时最低温度降至16℃到17℃,最高温25℃到26℃。目前看来,安吉总算是要暂时退出“高温”群聊了,后期会不会重新加入就得看副高了。天气这么调皮,气温这么跳跃。小伙伴们出行要及时关注天气哦!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本周日就是24节气中的“秋分”节气,它是秋季的大日子,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时间节点。它位于“立秋”和“立冬”之间,也有平分秋季的含义。但对于地处江南的安吉来说,秋分时节,秋季并不是已经过了一半。如果说,立秋时,安吉的秋天还只是一个影子,但到了秋分时,安吉秋天的脚步就真的近了,可能突然哪一天,安吉就进入了秋季。

  秋天没有着急来,但是昼夜已经在变化。秋分这天太阳位于黄经180度,阳光直射赤道。因此和春分一样,这天的白天和黑夜几乎是一样长的,各12小时。但是,春分之后,天气渐热,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而秋分之后,则是一年中昼短夜长的日子,也就是说,过了周六,白天会越来越短,晚上越来越长,我们会感觉到,天黑的时间越来越早。

  这个时候养生原则的重要一项是要睡得早,更要睡得饱。从小处说,越往后夜间更为凉爽,不用开空调,也能舒舒服服好好睡个觉,弥补炎夏的睡眠不足。从大处说,人体也要顺应自然,根据天气调整作息。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收”就是要人收心、安睡。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