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5年实现美丽河湖全覆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近日,梅溪镇荆湾村“彩虹荆湾”美丽河道建设通过市级验收,即将迎来省厅验收。与此同时,全县首批101个美丽河湖也通过县级验收。“本月底还要对剩余90个小河湖验收,完成后我县今年的美丽河湖建设就全部结束。”县水利局计划建设科科长程平说。

  据了解,今年我省开展美丽河湖建设,计划从2018年至2022年,用5年时间通过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补齐防洪薄弱短板、彰显河湖人文历史、提升河岸景观品位、增强河湖管护能力等一系列举措,建成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体系,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诗画江南景象,为浙江“大花园”再添秀色。

  “一直以来水利建设侧重安全,美丽河湖建设凸显了人与水的和谐关系。”程平说,水利不仅要安全也要体现生态,更要让百姓在治水的过程中真切拥有“获得感”。我县在美丽河湖建设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经营提供支持。

  在荆湾村,清水入湖应急段工程消除了水患,村里立即对村域环境进行靓化,做起“水文章”,以建设“滨水乡村休闲带”为契机,全面向水特色文化旅游大景区方向发展。沿河的文化礼堂、河滨商业街、码头广场等项目在村里全面开花,形成“水绕村、村环水”美景,投资8000万元的“溪上桃源”农业园区项目在荆湾村也初见雏形。

  大河如此,小河湖也不遑多让。在孝源街道孝源村的回车水库,经过半年多建设,水库在安全和生态上的功能得到加强,成为村里的一处美景,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增添亮点。

  “美丽河湖建设将实现全覆盖。”程平说,在这5年内,将对溪港溪、里溪、浒溪、太平溪、晓墅港、西苕溪等6条主要河道进行全段建设,同时对县域内的小河道、小水库山塘进行美化,加大对竹排、渔船等涉水的水文化挖掘,让“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绽放异彩。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