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嘉兴:嘉兴港全力冲刺“亿吨大港” 增速列全省沿海港口第一位

  记者昨天从市港务局获悉,今年前8个月,嘉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544.6万吨,同比增长10.6%,完成集装箱108.4万标箱,同比增长16.3%,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且增速均列全省沿海港口第一位。

  今年以来,嘉兴港继续围绕“海河联运最佳特色港、区域经济发展最佳产业港、国际大港最佳合作港”发展定位,加快港口开发建设,抓好港口生产经营,全力破解集疏运瓶颈,稳扎稳打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功能完善,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正是每一个码头、每一条航线的蓬勃发展,才汇聚成了嘉兴港的发展加速度。而今年以来水运建设不断取得的新突破,则让人对嘉兴港的后续可持续发展有了更多信心。

  “独山LNG项目陆域部分和乍浦港区E4泊位均已动工,乍浦闸桥基本建成,海盐南方水泥码头完成收购,独山港区A3泊位、乍浦港区D3泊位、平湖玻璃码头等项目前期稳步推进,港口公共服务基地码头完成工可初稿和规划选址。”说起今年以来嘉兴港的水运建设,市港务局规建处负责人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未来几年,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嘉兴港的功能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尤其是今年以来,许多打通海河联运关键瓶颈的重点项目也正全力推进,为嘉兴港独特优势的发展进一步扫清了障碍,同时外海码头开发与内河作业区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如果说不断加速水运建设是练好内功的话,那么做强港口联盟就是嘉兴港发展借的“东风”。深化港口运营平台与码头资源整合,深化嘉沪港口战略合作,构建“浙北内河港—独山港区—洋山港”水水中转通道;开辟至杭州、湖州、绍兴、苏州等地的多条内河航线;健全嘉兴港与内河港的物流协作机制,推动港口腹地向钱塘江上游拓展……通过与周边港口和地区的合作,嘉兴港不断扩大业务发展版图。

  开辟新业务的同时,周边港口的先进发展经验也是嘉兴港学习的宝贵资源。今年8月,市口岸协会组织会员单位30余人赴上海洋山港四期码头考察,学习港口智能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在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的堆场、作业区和操控中心,大家一起观看港口宣传片,了解码头集装箱装卸、运输全过程智能化操作的细节,以及“智能、绿色、节能、自主创新”的港口经营管理理念。

  “看着无人驾驶AGV小车直接把集装箱运送至堆场,岸桥、桥吊全部无人驾驶,了解到码头自动化节省了70%的人力,提升了30%的工作效率,非常震撼,深受启发。”通过考察学习,会员企业负责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表示要继续对标先进,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在推进港口发展中,港产联动一直是嘉兴港的发展秘诀之一。为进一步做深港产联动,今年市滨海办(港务局、口岸办)谋划启动了滨海新区总体规划新一轮修编,提出着力打造嘉兴滨海“万亩新空间、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也就是到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万亩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以上,化工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千亿元以上,年产值百亿元企业达到10家左右。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前几个月,滨海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主营业务收入、规上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港口与产业互相辉映、双双起飞。

  港口的迅猛发展,也得益于细致的服务。今年,随着嘉兴港通关服务中心的全面启用,口岸申报“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港口企业享受到了更多便利。随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深入开展,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也更顺畅了,许多发展难题正在得到破解。

  “班子领导带头,再加上相关部门人员组团,形成了6个走访宣讲小组,到重点项目、港口企业进行走访,听企业需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听取企业对港口发展的意见建议。”市滨海办(港务局、口岸办)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加速建设、加快发展、加强服务的同时,还有一条发展底线嘉兴港从未放松,那就是港口安全生产。为进一步提高全港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久前,市港务局还“一揽子”下发了三个文件,就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事故隐患举报和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今年以来,各项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也密集而有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230人次,签发检查意见书68份,提出整改意见113项。

标签: 嘉兴港;沈士军;朱卉;码头责任编辑: 洪慧敏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