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中秋临近,市场上的月饼安全吗?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志英)中秋节临近,月饼也就成为各大商场、甜品店的宠儿,苏式、广式、京式……各类月饼层出不穷。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吃到放心月饼是最重要的,近日,民情实验室就从安吉市场上购买了40种大家常吃的月饼,对其中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

  民情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来到县城莫卡乡村蛋糕店、奥奇甜品店、亚卡芙甜品店、满口福蛋糕店、物美超市、浙北超市以及老三江超市等15家单位,随机抽取各类月饼40个批次,带回实验室进行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铝、脱氢乙酸、纳他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14个项目的检测。

  “菌落总数、霉菌、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微生物检测,主要是用来评价月饼的清洁度,判断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县食药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室主任章敏介绍说,造成月饼菌落总数和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月饼生产单位在原料、加工场所、包装、储存等环节的质量卫生保障措施不足所致。特别是霉菌超标,可能是使用了超过保质期的馅料。此外,酸价和过氧化值主要反应油脂的品质、制造工艺的问题。使用陈年存放的变质的、劣质的油都有可能导致酸价和过氧化值超标。通过以上14个项目的检测,可以基本了解到被检测月饼的卫生、安全状况是否达标。

  “根据《月饼》GB/T19655-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该40个批次的所有项目均符合要求!”实验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测,40个批次月饼的14个检测项目结果全部出炉。

  关心完月饼的卫生安全问题,“吃饼”群众也要了解一下月饼怎么吃才健康。“有些人会拿月饼做早餐或宵夜,这是十分不健康的,早上空腹吃月饼,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现象,有胃病史的人易导致胃痉挛;晚上吃月饼,油脂不易消化,影响睡眠,长期食用月饼会造成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章敏提醒广大市民,月饼作为高糖高油脂类食品,市民在食用时要适量,健康人群一天食用半块到一块月饼为宜,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患者更要严格控制月饼的摄入量。尽量选择粗粮、杂粮制作的月饼,选择低糖低脂的馅儿。

  此外,月饼“配热不配冷”,因月饼富含脂肪,吃时不宜配冷饮,否则可能引起腹泻,最好泡上一杯热茶,边吃边饮,一则可以止渴,二则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油脂排出。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