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开展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峰)走在山川乡高家堂村的村道上,两旁红花绿叶不时闪现,和远处绿水青山遥相呼应,据了解,其中有些树木还是刚种下不久。高家堂村村主任潘小众说,今年村里在创建市级一村万树示范村,本来大热天不能种树,但有些珍贵树种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现在移栽,因此村里也花了大力气确保树种成活,而大批量栽种都将在10月份进行。

  “要对村内景观有缺陷的地方补种珍贵彩色树种。”潘小众说,高家堂村一直以来都是休闲旅游大村,去年旅游人次达到35万,开展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对提升村域环境起到一定作用,也能为今后发展进一步奠定基础。

  和高家堂村一样,今年全县共有20个行政村在开展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县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诸炜荣说,今年开始,我省实施了“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我市在这一基础上开展了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

  一村万树示范村怎么建?诸炜荣解释,要在保护现有乡村风貌的基础上,将绿化建设与地形地貌、风土人情等有机融合,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对缺株断带、树种单一、防护功能较差的林带进行优化调整或更新改造。

  在上墅乡董岭村,该村的古树公园已经完成建设,加上村庄内珍贵彩色树种的补植,整个村庄更加靓丽。董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文贤说,在一村万树示范村创建中,董岭利用村内原有古树建设古树公园,增添了村内景观,也让游客有了休闲去处,一举多得。

  “将在年底前进行验收。”诸炜荣说,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主要集中在有村民居住的区域,这和我县开展的以林地林相美化为主的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让绿水青山更加美丽。

  据了解,去年年初,我县完成了《安吉县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计划5年投入2.45个亿,建设珍贵彩色森林17.5万亩,种植珍贵树种350万株。经过3年建设,目前已经完成珍贵彩色森林12.1万亩建设,这些珍贵彩色树种在青山绿水中点缀暖色调,已经为当地百姓和外来游客呈现多彩的森林景观。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