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让社工遍地开花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汇)8月,2018年度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结果出炉,据统计,我县共有148人通过考试,而此前,我县仅有215名持证社工,算下来,县内社工人数增长了40%。这一数字的背后,实际上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新趋势——社工参与社会治理的格局正在形成,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社工在安吉遍地开花显得很有必要。

  政策驱动,让更多人加入社工团体。今年社工人数之所以快速增长,就得益于政策的调整。县民政局等部门表示,在编人员取得初级、中级资格后将直接奖励1000元、2000元,并且事业编制人员的职称评估也把取得社工资格纳入其中。而对城市社区干部来说,取得初级、中级资格将分别每月奖励200、300元。真金白银的奖励,刺激了我县各个行业人员的热情参与,接下来,扩大社工人员的来源,持续吸引更多人员流入,仍需要再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

  社工需要更多发挥的舞台。社工的兴起并非“一厢情愿”,当前,社会发展已经进入由基础设施建设到建立社会治理体系的转型期。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大量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需要专业的社会组织承担,大量的社会问题需要职业社工去解决。我省还要求,到2020年末,全县各农村社区至少要有1名持证社工。因此,对社会来说,既然有这方面的需求,就不妨提供一些舞台,让社工有用武之地。更多政府部门、企业等能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方式,为社工提供项目载体,助力社工专业化发展。

  社工并非慈善,应该让社工成为令人自豪的职业。因为待遇、晋升和相关保障等问题,专职社工常常面临留不住人的窘境。但其实,稳定对于社工开展工作十分重要。例如调解纠纷,就需要社工与居民之间的感情作为基础,稳定的社工才能赢得居民的信任。也因此,推动社工队伍职业化,需要一整套社工队伍规范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实现进入有门槛、待遇有保障、评价有依据、提升有标准、发展有平台,让社工能够为当地群众提供稳定的服务,同时能在稳定中提升自我,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