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面对面传授种植技巧——黄杜村“白叶一号”技术指导组送技术到青川(下)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结束青坪村的技术指导(相关报道详见9月18日《安吉新闻》头版),盛志勇、杨学其觉得,关庄镇固井村、瓦砾乡柳河村的栽种面积虽然少,但涉及群众脱贫大事,也需尽早到整地施工现场查看。9月16日上午,一行人又赶往固井村和柳河村。

  “300亩土地主要分布在这边山坡,自然形成里高外低的地势,适合茶叶种植。”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指着山坡介绍道。盛志勇和杨学其测量后发现,“坡度适宜,无需后期改造,土地整平即可种植。”

  收割后的玉米杆一层层堆积在土壤上,张青勇询问,“能否直接将玉米杆深翻进土壤?”“粉碎后效果更好,是非常合适的天然有机肥。”杨学其边说边拿起锄头演示怎么处理。

  “目前,土地流转程序基本结束,马上就会有机械进场进行翻耕和玉米杆深埋。”张青勇说,“白叶一号”将覆盖全村八个村民小组,帮助村内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现场察看结束,青川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迅又对除草剂的使用、薄膜覆盖率等技术问题进行询问,大家就在这半山坡上展开了细节探讨。

  下午,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往柳河村。对于最后一个种植点,大家既期待又担忧:山路有些年久失修,不少地方坑坑洼洼,车开起来都有不小的难度,可见这里的交通极其不便。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颠簸后下车,盛志勇和杨学其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农作物长势茂盛,玉米杆长至两米,大豆叶有掌心那么大,土壤尤为肥沃,且有着绵延成片的缓坡。

  “土壤松软,富含腐殖质。”杨学其说,这片地属于原始土壤,很适合茶叶生长。接下来,需要对农作物进行人工收割、机械初垦和复垦。

  对比其他两个村的整地进度,柳河村因交通不便利等因素,起步较晚。不过,柳河村党支部书记柴国基依然很有信心,“茶园道路建设预计在一周内开工,肯定赶在茶苗送到前把道路和土地修整完成。”他说,这批“白叶一号”茶苗是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绝不会“掉链子”。

  茶苗种植只是起点,如何管好护好茶苗才是关键。临行前,盛志勇和杨学其再三叮嘱:前三年务必做到病虫害、除草等茶园管理的精细化,“养好一片茶园就如同将小孩培养成人,在它成长阶段要无微不至的呵护。”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