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肉身二题

  “指证”内涵

  “双手是活宝,一世用不了。”人类在漫长的进化中,手逐渐演变成人体最灵巧的工具。西谚说:“一个人的最好朋友,就是他的十个指头。”无论文体名人,还是普通劳动者,用手创造文明,也在自己手上留下印证。

  “童心便有爱书癖,手指今余把笔痕。”(刘禹锡)“把笔痕”可谓文人的“指证”。吴昌硕自述:“予少好篆刻,自少至老,与印不一日离。”他年轻时刻印不小心,将左手无名指凿伤,因乡间缺医少药而烂去一截。缶翁晚年常以此示人,手指疤痕乃篆刻家之明证。

  “钢琴诗人”傅聪,从小到大练琴练得太多了,后来得了腱鞘炎。他每天用黑套子护手,只露出几个手指。一生勤奋的他说:“郎郎和李云迪都是天赋好,但都不够用功。”

  由文艺而体育。“泳坛一哥”孙杨说:“很多手机都有指纹功能,我没办法用指纹……”他5岁就练游泳,至今已游过6万公里,可绕地球一圈半,其指纹基本被水波磨灭。被水磨掉的指纹,乃泳坛名将之“指证”。

  由文体名人到普通劳动者。砖瓦匠、石匠、裁缝、按摩师等,双手充满职业劳动的印痕。篾匠的手,指头粗糙像树根,手指和手掌满是被篾片刮伤的痕迹。卖烧饼的手,因常靠近火炉而多呈不健康的红色。英国雕塑家尼科尔·法伊,注重塑造各色人等的手。她认为手部细节能揭示人性秘密,比面容更能表达意味深长的内容。她有一件雕塑——玻璃安装工的拇指,因职业而导致有些畸形。“文革”后期电影《决裂》,党委书记举起一位只上过一年小学,双手长满老茧的铁匠之手高喊:“这就是(上大学)的资格!”这样的大学生懂“马尾巴的功能”吗?

  据说“一个女人是否活得精致,看她的手就够了”,而劳动者的手虽粗糙,但有“大美”存焉。摊开你的手,有可引以为荣光的“指证”吗?

  赤膊丰采

  亚当、夏娃食了禁果后生羞耻之心,找些树叶遮住羞处,然上身仍赤裸,可见赤膊现象始于人祖,堪称人类最早的时装款式。袒露上身,不妨说是一种合乎人类天性的服饰文化。赤膊意味着真率、坦诚和回归自然。当然,文明社会另当别论。如今,赤膊还是男人的特权,难怪男人通常比女人来得爽直。

  皮肤是人初始、本原的衣服。西方有“上空装”(流行于吧女),也就是“女人赤膊”。赤膊亦有“装”,这是自然之“装”。马雅可夫斯基说得好:“世上没有比结实的肌肉和新鲜的皮肤更美丽的衣裳。”衣服是人体的包装,赤膊则是近乎“极简”的包装方式。

  史上不乏与赤膊有关的佳话。师法自然的老子恐怕不屑穿上衣,而主张“节用”的墨子也许是舍不得穿。他们是诸子百家中的“赤膊大师”,和讲究礼仪和服饰的孔夫子大相径庭。“将相和”的典故,廉颇向蔺相如负荆请罪(“肉袒负荆”),就近乎赤膊。《世说新语》里“东床娇婿”也和赤膊有关(“袒腹卧”)。《三国演义》第23回“弥正平裸衣骂贼”和第59回“许褚裸衣斗马超”都是赤膊的好戏。鲁迅笔下有“长衫党”“短衫党”,而阿Q好像是非“长”非“短”的“赤膊党”。

  古代奥运会,全身涂上橄榄油的希腊人赤身角逐,尽显肉身之健美。据说健身时,因无衣服阻碍,排汗更顺畅,皮肤呼吸更自由,人体的新陈代谢率,赤膊比穿衣要高3%。足球比赛,球员进球时常兴奋得脱掉上衣。C罗的胴体,对女球迷杀伤力太大。而古希腊元老院成员,喜欢泡澡堂子,赤膊,下身围浴巾,在澡堂共商国是,“赤膊政治”乎?其实,官场内幕最坦露不得。

  成语“赤膊上阵”,比喻毫无掩饰的战斗,也可形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圣雄”甘地有一幅经典照片,瘦骨嶙峋的他光着上身,坐在一架手工纺机前纺纱。毕加索赤膊作画是家常便饭。纪晓岚在四书馆编书时不耐酷热,时常赤膊。有一次刚好皇帝驾到,纪大烟袋来不及穿衣,狼狈不堪。话说回来,一个人真要成就一番业绩,无论在本义还是比喻义上,都要有“赤膊上阵”的精神,否则,易沦为坐而论道。不过,身虽袒露,心要有所提防。鲁迅说:“如果你上了他的当,真的赤膊奔上前阵,像许褚似的充好汉,那他那边立刻就会给你一枪。”

  赤膊有讲究,穿拖鞋相得益彰,穿皮鞋给人滑稽感,穿长裤有点不伦不类。更有甚者,赤膊系领带,而且是系起来极方便的“一拉得”领带。如当代诗坛那些自我标榜的什么流派,笑死宝宝了。

  老范是“蒸笼头”,天热时因动辄出汗而爱光膀子,一点也不像文化人。赤膊是草民的特权,更是居家生活的“私权”,且可谓“低碳”服饰,属于“绿色消费”。有一次晚餐喝酒后,我赤膊走回家,在闹市区撞见朋友,被他笑话:“你这样子,有损文明县城创建啊!”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