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老式月饼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个温馨的角落,珍藏着生命中的过往,一点一滴,像喜欢的人、喜欢的食物、喜欢的衣服等等。每年中秋,我的记忆中会有老式月饼的一席之地,那种包装简单,花样拙朴,面皮有点硬的老式月饼,却是记忆里最甜蜜的味道,那种香味弥漫了整个童年。

  小时候对月饼有无限的向往和憧憬,每一个小孩子都特别喜欢吃月饼,觉得那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之一。还没到中秋节,一个个都像小馋猫似地盼望着。那时候的月饼是绝对的奢侈品、稀罕物,平常难得一见,只有等到中秋节才能买得到。

  记忆中的那种老式的月饼,皮厚、馅硬、油少。硬到什么程度?能打死人的那种,而且花样品种也少,有豆沙馅的、什锦馅的。豆沙馅几乎没有什么悬念,是用红小豆制成的。相对而言,什锦馅就要复杂得多,多半是用冰糖、芝麻、花生、瓜子、青红丝等食材混合在一起,精心调制而成。

  正常情况下,月饼一般有手掌那般大小,用牛皮纸包着,一包5个,用一根纸卷的草绳十字交叉绑紧,不管是走亲戚送节礼,还是从商店里买回家,都是这样包装的,朴实无华。一路提在手里,牛皮纸常常会被月饼上的油弄得油滋滋的,但整包月饼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忍不住流下口水。

  小时候,每一个孩子都像探险家,我也不例外,对月饼里的青红丝特别“感冒”,不知青红丝为何物,老是猜测,这红红绿绿的线状物究竟是什么东西做成的呢?把月饼掰开,仔细研究半天也没有搞明白,便灰头土脸地跑去问妈妈,妈妈看了半天,得出一个结论:“反正是能吃的东西,问那么多干吗?”我不依不饶,拽着妈妈的衣襟穷追不舍。多年后,我才想到,有可能妈妈也不知道青红丝为何物。就为这,多年之后,我还专门研究了一下青红丝是什么东西做的。

  月饼里的青红丝,多半是用桔子皮,萝卜皮等原材料切成细丝,然后经过盐渍、糖渍、染色,拌粉、晾晒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加工而成,做好的青红丝,既好看又好吃。很多小点心都爱用青红丝配色,大红大绿符合国人的审美,图的就是个喜庆热闹。

  生活在喜欢怀旧的时代,对月饼早已不再像小时候那般狂热,高糖、高油、高脂,让人望而生畏,但对老式月饼却是情有独钟,那是随着岁月一起渗透到骨髓里的一种味道,历久弥香,挥之不去。那是最初的滋味,那是小时候的味道,那是长在身体里的记忆,一辈子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可能忘记的。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