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递铺街道:近50名“廉情监督员”上岗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见习记者 李飒飒)最近,递铺街道长乐社区的郎成西和程建中2位老党员开始跟着村干部忙起来。上周,他们刚被聘请为社区的“廉情监督员”,上岗伊始,就准备参与社区一个公园项目的验收工作,主要监督项目投资、建设等情况。

  此次,递铺街道共聘请了近50名“廉情监督员”。据街道纪委副书记朱成伟介绍,街道辖区内城郊结合部村较多,征迁领域广、资金体量大,村级工程建设、村务管理、征地拆迁、村民小组利润分配等都是村民日常反映较多的问题。“这次我们借助全县‘村级廉情工作站’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这支队伍的力量和作用,延伸街道纪委监督触角,筑牢基层的廉洁防线。”他说。

  朱成伟表示,在街道33个村(社区)中,除了3个城镇社区之外,其余30个村(社区)全部精选了“廉情监督员”,多为一些老党员、村民代表,或者有热心较正派的普通村民;人员安排上,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大村一般安排2—3名“廉情监督员”,人口在2000人以下的小村安排1名“廉情监督员”。

  据悉,“廉情监督员”的具体职务将有八项监督重点,分别为重要事项决策、“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惠民政策落实、村规民约、物资采购以及党风作风。朱成伟举例说,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和大额物资采购等方面,允许“廉情监督员”列席会议进行旁听;再比如,“廉情监督员”听到有反映某村干部或村民组长在征迁中存在虚报等情况,街道将授权其到“三资中心”核实。

  自从村里的“廉情监督员”上岗后,兰田村党总支书记谢传洋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这段时间村委会准备装修,在小额物资采购上,由于未达到招投标额度标准,无法采取公开招标形式,村干部们正愁若村里私下采购,会引起很多人的误解,得知“廉情监督员”江双林可以参与监督,他们也就放心多了。

  递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情监督员”基本一年一聘,并非“终身制”,且在聘用过程中也可随时调整。“对于不作为,或对村里很多事项不知情的‘廉情监督员’,我们将建议调整,当然,好的榜样也要树立典型。”该负责人说,目前,该制度也在积极探索中,最终将形成富有街道特色的基层监督机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