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天子湖镇:“乡村振兴学堂”正式开讲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近日,天子湖镇80多名镇村干部、重点农业企业主及青年创业者齐聚镇党群服务中心,聆听了一堂主题为“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讲座,授课老师是浙江农林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副教授严少君,课程虽短,却让每一个人受益匪浅。据悉,这也是该镇“乡村振兴学堂”首次开课。

  镇党委委员金鸣介绍,乡村振兴是一个时代大课题,自示范区体制机制调整之后,全镇工作重心也转向农业、农村、农民,并且在今年提出“整镇推进、组团发展、全域振兴”的发展思路。“乡镇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需要通过专项学习提升理论知识;我们组团发展项目库中的33个项目推进中一旦出现问题也需要技术指导;另外,在整个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也需要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金鸣说,最终,在县人力社保局的牵头下,该镇与浙江农林大学正式开展校地合作,开办了“乡村振兴学堂”。

  据悉,“乡村振兴学堂”的理论学习一般每个季度安排1次课程,首次开课之后,接下来,课程还将涉及乡村民宿建设与经营、网络销售农产品的品牌塑造、乡土文化发掘与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路径等内容,师资力量也将根据具体课程随时补充。除了理论学习,也有实践指导,这次学校安排了5名专家“一对一”结对5个村、企代表,分别为高庄村、安吉凯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安吉种植有限公司、安吉天衡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天禹粮食专业合作社。

  “其实,这已不是我们与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次合作。”金鸣坦言,很早之前,全省推出相关课题调研,当时天子湖浑泥港流域治理课题就由浙江农林大学负责,后来,学校专家还带队进行回访。“双方再次牵手,实现互惠互利,学校方也将天子湖作为其科学研究、科技示范、产业带头人培养的实践基地,并在与全国知名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时,优先推介天子湖,引荐优质项目落户。”他说。

  天子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每年还计划推出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岗位,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和年轻创业者来天子湖就业创业,最终将“乡村振兴学堂”打造成一个引智平台,力争在教育教学、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及乡村振兴实施等方面做深、做实,取得更大成效。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