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手把手教村民整地——黄杜村“白叶一号”技术指导组送技术到青川(上)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9月14日,天还未亮。溪龙乡黄杜村技术指导一行人赶到四川省青川县。为了栽种好即将送出的首批“白叶一号”茶苗,他们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周的整地技术指导。

  据悉,青川县总共受捐茶苗1500亩,其中沙州镇青坪村1000亩、关庄镇固井村300亩、瓦砾乡柳河村200亩。

  伴着连绵阴雨,技术指导组来到海拔800米以上的沙州镇青坪村。山上气温低,9月的秋风已有寒意。黄杜村的盛志勇和杨学其,既是村民,也是技术指导员。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他们顶着风雨,想要看看“白叶一号”未来的生长土地。

  “这片土地偏酸性,颜色偏深呈黑褐色,说明土层的深度、肥力都不错。”盛志勇边走边看,时不时用手搓搓土。“这片地的土壤不行了,偏沙性,需要后期增肥和灌溉。”对于土壤肥力分布不均现象,沙州镇镇长白培力解释说,之前这些土地大多种植玉米、红薯,长期的消耗导致了肥力缺失,今后会注意技术改良。

  一番查看后,盛志勇和杨学其有些担忧:海拔太高导致气温低,或将延长霜期,不利于茶苗存活;其次冬天降水量过少,易干旱。对此,青川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迅提出了对策:冬天覆盖地膜,对茶苗保温处理;在茶园建蓄水池引水灌溉,增设喷滴灌设施来保湿。

  沿着蜿蜒山路往下,挖掘机正在翻土,这是整地的重要程序之一:初垦。盛志勇介绍,要通过深翻大土块来调整局部地形,挖高填低、回铺表土。“挖40到50厘米的深度”“要有斜面,里高外低,否则会积水”“岩石植被不能破坏,否则会水土流失”……现场,盛志勇不断和施工人员沟通,确保土地开垦达到种植要求。

  走上初垦好的地块,盛志勇、杨学其拿起锄头和钉耙给当地村民演示人工复垦,一边翻土、碎土,一边解释,“杂草一定要刨起来,树枝要全部清理。”不理解的,则亲自演示,不清楚的,则反复解释,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村民。

  一番指导后,他们又和当地镇村干部讨论交流,了解接下来的工程安排。据悉,沙州镇青坪村以前也栽种其他绿茶,再加上此次受捐的1000亩“白叶一号”茶苗,有望实现茶园亩均产值6000元。

  “我们要通过青坪村来带动周边4个村的经济,把5个村的茶叶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实现沙洲镇万里茶山。”沙州镇党委书记陈旭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将怀着感恩的心,把实事办实办好,让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