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我县表土剥离工作有了新变化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商合杭高铁大道项目稳步推进。在天子湖镇高禹村至高庄村,项目标段已完成剥离的2.1万立方米表土,被源源不断运输至余石、吴址两村,保障两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多亏了这些表土,村里的200余亩垦造耕地、500余亩的旱改水项目得以正常推进,让土地重新焕发生机。”余石村党总支书记刘太喜笑着说。

  而在开发区,永艺4.0项目剥离出的2.5万立方米表土,早已附着在赵家上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上。从今年5月开始,施工方就对照需求采取“边剥边用”的方式,有效“消化”表土,加快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据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整治项目将通过评审验收,以落实百余亩占补平衡指标。

  类似这般表土“消化”加快的案例,在我县不胜枚举。截至目前,我县已剥离表土907亩,超年度计划目标;剥离体量达16万立方米,高居近5年峰值;已使用8万立方米表土,占剥离总量的50%。“考虑运费成本、土地整治项目数量等因素,50%的表土利用率前所未有。而剥离体量与利用率的‘飘红’,也从侧面佐证了我县项目建设红火,生态保护意识增强。”县国土资源局耕保科相关工作人员彭甜明说。

  “消化加快”,实则是因为需求加强。数据显示,我县与建设用地落实息息相关的占补平衡指标目前为1100亩,与今明两年我县项目需配套的指标存在较大缺口。“好在大家看到了问题,全县现在有25个垦造耕地项目在推进,全部完工的话能够落实1280亩占补平衡指标。”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治科科长陆月萍说,正因为表土保障充足、利用加快,问题才能够有效化解。

  今年表土剥离工作的特点,还体现在精细上。与以往不同,我县今年需剥离的表土,都要经第三方进行面积测绘,并以两亩为一个单位设置检测点取样分析,根据土壤肥力、污染程度等指标确定不同的剥离深度。表土的“归宿”也更明确。目前,县国土资源局正在构建土地质量调查数据共享机制,这也意味着以后表土剥离工作,在事前就要对土壤中硒等17种有益元素、汞等15种重金属元素进行综合评价,判断其利用价值。

  “共享机制建立后,我们即可以此为依据,在避免利用污染土壤的同时,把富硒、富氮等优质土壤输送至有需求的农业区,使之物尽其用。”县国土资源局耕保科科长徐永刚表示,甚至,以后数据还会深化应用,在农副产品溯源平台上增设模块,让消费者扫一扫就能清楚表土来源、微量元素成份,这也将有利于消费者辨识农产品原产地,提高我县食品安全水平。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