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14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推行以来,日渐受到我县企业认同。如今,我县25家被确定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重点投保企业已经全部完成“环境体检”风险评估。其中,14家企业已经完成投保手续。

  据了解,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以及恢复和整治被破坏生态环境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也就是说,企业在保险期间,若发生因环境污染导致的第三者人身损害、第三者财产损害、生态环境损害以及应急处置与清污费用由保险公司按条款承担。这样一来就可以把保险风险管理与环境管理相结合,降低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

  “事实上,实施环境污染责任险既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企业防范环境风险的有效手段。”县环保局污控科科长杨飞介绍说,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后,将由保险公司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事前、事中风险评估和环境体检,有利于企业及时发现环境风险隐患并第一时间整改,减轻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同时,企业一旦因突发环境事件或者生产经营过程中污染环境导致第三方损失或生态环境损害,可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这样一来,就能有效利用保险工具参与环境污染事故处理,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实施意见,铅蓄电池行业、电镀行业、化工行业、纺织染整行业、制革行业、造纸行业等重点行业环境管理企业为保险对象。经过筛选,我县将25家县控及以上重点行业企业纳入保险范围,鼓励更多企业自愿参加环境污染责任险。

  承保前,保险公司将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拟投保企业免费进行“环境体检”,确定投保企业环境风险等级及投保档次,再为企业办理投保手续。投保后,保险公司将委托专业机构为投保企业免费提供每年不少于1次的环境体检,排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建立风险源信息和管理台账,形成环境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对县控及以上重点行业环境管理企业,按照企业环境体检认定风险等级,我县将给予年缴费保费30%—50%的补助。县龙鑫印染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响应参保。“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可以防控环境污染风险,减轻企业负担。”公司负责人杨玉星说。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