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综合新闻

摸清最新家底 把握发展特征 我县启动第四次经济普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摸清最新“家底”,把握经济发展新变化、新特征。近期,我县启动第四次经济普查,这是我县深化认识县情的重大机遇,也是我县科学决策的现实需求。

  据悉,经济普查与人口调查、农业调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调查项目。“普查将覆盖我县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形态的现状和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情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等。”县统计局副局长黄丽芬介绍。

  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是2018年年度资料。也就是说,在普查中涉及到的时点指标,统计的是2018年12月31日这个时间点上的数据;涉及到的时期指标,统计的是2018年一年的数据。

  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上,本次经济普查可谓意义深远。一直以来,我县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两化融合”“机器换人”,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但经济基本面如何,企业、百姓生产生活提升情况如何等一系列问题,不仅需要宏观指标数据,还需要一个个“微样本”写实,以此更好地支撑我县政策制定,选择发展方向。

  “第四次经济普查是一次‘大体检’。它的特点在‘全’、‘准’、‘新’,不仅三百六十行全部法人单位的资产负债状况要普查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也能从这次普查中反映出来。”黄丽芬表示,本次普查获取的数据,将为我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进一步夯实“两聚一美”征程上的统计基础。

  涉及如此多数据甚至私人信息,第四次经济普查能否保证保护隐私?据了解,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因此,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