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秋夜读星

  初秋的夜晚,已经有了几分凉意。独自漫步户外,百无聊赖。于是,仰起头,读深邃高远的夜幕,读夜幕上闪闪烁烁的星星。

  星星,永远是些看起来很近,其实很远的憧憬。读星,是属于一个人的静寂情感,浪漫之外的一种浪漫;读星,是属于一个人的默默沉醉,休闲之外的一种休闲。

  当然,读星不能不读银河,不能不读那段延续了千年的缠绵。星光下,所有的思绪,都长出了羽毛,都悄悄地为一种痴情开屏。空中弥漫着智慧,智慧过滤着纯净。在这样的秋夜,遥看牵牛织女星含情脉脉,可以用芬芳的心情袭击银河边清澈的溪水,也可以用最美的祝福轻吻月亮含着橘瓣的嘴唇。于是,一些不会想家的留恋,悄悄地在星汉间泛滥。银河边有很多可以休憩的石头,可惜游弋在银河里的那些情感,没有哪个愿意轻易上岸……

  我不知道,无梦的秋夜,到底有多少人痴痴地望着天,傻傻地仰望着一种或有或无的期盼。尽管秋意渐浓,但每个人的内心,总有些许属于自己的温暖。那些温暖美在天涯,亮在星汉。因此,无论你孤苦伶仃,还是踌躇满志,千万别轻言落魄与孤单。最起码,有漫天的星星在静静地看着你,有太多的亲朋在悄悄地念着你。

  读星,就得努力听懂星星的语言。星星颗颗,心灯盏盏。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会透明出动人的情节,并非每个情节都缠绵着太多的感叹。在秋夜的天空,感情充沛的文字或许浩如烟海,这里,我不想捡拾太多,最后只一句就够了——

  星有闪闪烁烁,月有阴晴圆缺;众生芸芸,世事蹉跎,不攀少比,塑一个理性的自我……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