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探赜索隐 卓尔不群——记著名书画家、吴昌硕嫡裔曾孙吴民先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玉兰)

  人物名片:

  吴民先,1940年1月18日生,又名粲、汲野,自号苕翁、老菊道人、苕上老书生等,浙江安吉人,吴昌硕嫡裔曾孙,原苏州教育学院艺术系主任,现任西泠印社社员、苏州吴昌硕研究会会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顾问、吴昌硕纪念馆学术顾问、日本东京中国书法学院教授等职。

  身为“一代宗师”吴昌硕先生的嫡裔曾孙,吴民先继承了先祖之风,虽然中年学艺,却秉持家学、笔耕不辍,坚持从事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在诗文、书画等方面都有着极深的造诣,将海派吴门艺术发扬光大。

  其绘画,以写意花鸟见长,偶涉山水、人物,笔墨沉雄、画风厚重,十分典雅;其书法,酷似吴昌硕以“草篆书”入画,状物不求写实,形成了直抒胸襟,酣畅淋漓的“大写意”笔墨形式。可以说,吴民先画中那股金石气息,就得益于吴昌硕篆刻艺术,画中那雄浑的笔力,就来自于吴昌硕书法艺术。

  人们惊叹,吴民先将吴昌硕“用作书之笔作画”的经验传承了下来,但他又坚持拥有自己的艺术个性,转益多师,不断调整自己的观念、认识和技法,多年下来,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为人称道。

  如今,吴民先的书画诗文在国内外多有发表和出版,他本人也多次赴日本、韩国讲学,作品在海内外展出并被收藏,也曾出版多种书画作品集、文集、诗集、题画诗笺稿集等。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