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安吉人文

话语三题

  漂亮话背后

  《沙家浜》“智斗”一场中阿庆嫂有台词:“听刁参谋长这个意思,新四军的伤病员是我给藏起来啦。这真是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听话要听出言外之意,试举二例。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南宋时安吉独松关巡检苏麟所撰。据宋·俞文豹《清夜录》:“范文正公镇钱塘,兵官皆被荐,独巡检苏麟不见录,乃献诗云:‘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同僚因和领导靠得近而多有升迁,自己却因地处相对偏远而不见擢用,故以献诗之举含蓄地提醒上司提拔干部要公平……如此漂亮的联语,原来是牢骚话,且带有马屁腔。漂亮话背后的失落心态和“要官”企图,很不“漂亮”。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乃传世名言。刘备死后,昏庸无能的刘禅(阿斗)继位,把军政大权全托给诸葛亮。《后出师表》中此句,固然多显忠心赤胆,但多少也有点无奈感和牢骚意味。阿斗实在扶不起,但肩负白帝城托孤之命,无论如何要扶到底,“死而后已”才解脱。

  某女说:“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口含鸡汤的名嘴,貌似锦心绣口,其实是把人喂成呆头鹅。

  朱自清《话中有鬼》一文,说鬼话“有些娓娓可听,简直是‘昵昵儿女语’”。娓娓可听,然话中有鬼;昵昵动人。却包藏祸心。漂亮话背后很可能不漂亮。

  老范口拙,曾在酒桌上赞美某徐娘两眼炯炯:“你的眼睛像燃烧的煤球。”她从此翻脸不理我。说话不漂亮,自把嘴巴掌。

  “称赞”辨察

  马克·吐温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充实地活上两个月。”喜欢受称赞乃人之常情,但面对表扬、夸奖、赞美之类,当有所辨察,不要一味飘飘然。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有言:“称赞你的敌人就是你最危险的敌人。”英国有谚语:“受到不怀好意的称赞,鼻子上要生小疮。”

  世上流行“马屁术”和“恭维计”。给人家戴高帽子,所费无非是一点口舌,且高帽子可立产立销,不用“去库存”。别有用心的奉承阿谀,大抵是孔子说的“巧言令色鲜矣仁”。

  有一种价廉物不美的称赞,明智而冷静的被称赞者不仅不买账,而且多有不屑。赞美我的人,自以为送了我一根漂亮的羽毛,而我插在身上也不是,拿在手上也不是,因为那是一根狗尾巴草。木心说:“受人称赞,最容易叫人掉下去。那人称赞你,比你低,你吃进,你比那人还低。”倘陶醉于来自“比你低”的称赞,肯定高不到哪里去。

  还有“烧香引出鬼”式的赞美,令人尴尬。某人赞一美眉:“你这长相在古代足以撑起一座青楼……”老范曾在酒桌上遇到一小妇人。对方说:“范老师的文章写得真流畅。”俺坏坏地回答:“哪有你的体线流畅啊。”

  老范作文很少称赞人。有一次表扬某老友关心文明县城创建,“不愧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他答以“惭愧”……

  最好的赞美往往不是当面的。塞万提斯说:“在背后称赞我们的人,就是我们的良友。”而诋毁有时比赞美更促人精进。如木心说“坏人说我坏,我感到恢复了名誉”。至于鲁迅,无论生前生后,经得住多少诋毁,就当得起多少赞美。

  绕脖子话

  相比被网民吐糟的“负增长”,更坑爹的是“负激励”。如罚款虽明摆着是经济处罚,却解释成对被罚对象在经济上的反向激励。如此“激励”,吓死宝宝了。

  某男青年在相亲时向对方介绍家庭成员,把收破烂的父亲说成“资源回收者”,把开电梯的母亲说成“垂直交通管理员”。此乃言语交际中的委婉语,为避免某种难堪(有时也出于文化禁忌),用一种不明说的,或能使人感到愉快的含糊说法,代替令人不悦的表达方法。

  委婉语自有其合理性,而“负激励”之类,用老百姓的说法是“绕脖子话”,表现为转弯抹角地掩盖,以文饰难堪的事实。日本老电影《军阀》里有一段对白:“首相,能否用‘转进’这个词,转移前进,与撤退不同,给人以积极作战的感觉。”把被迫撤退说成“转进”,够“绕脖子”的。台湾当年的教科书,将国民党军队溃败到台湾,说成“一撤千里,匪追不及,胜利转进”。让人想起老舍《茶馆》里的台词:“喝,这么绕脖子话,你怎么想出来的?”

  范某有时自作聪明,说话也绕脖子。当年从副校长职位上退下来,但还留在“班子”里,故自称退居“一点五线”。结果被县领导批评:“享受待遇时进到一线,干活时退到二线。”“范跑跑”乎?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