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周边新闻

平湖:全国首创!助力低收入家庭入股“飞地抱团”项目

  日前,平湖市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工作部署会召开。市领导吴金华、蒋娟芬、沈志凤出席。

  被中组部评价为“具有全国首创的实践意义”

  开展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是平湖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的创新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打造强村计划“飞地抱团”6.0版的具体行动,打好低收入家庭加快增收攻坚战的关键一招。

  出台的《平湖市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实施方案》是一份意在补齐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短板的文件,被中组部党建所信息室认为 “具有全国首创的实践意义”,解决了当下扶贫脱困中常态、长效、精准的老大难问题,制度设计中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落下。

  让低收入家庭奔小康,平湖一直不遗余力

  就在这个星期,全市“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刚刚部署,平湖市领导就带着真情实意,深入低收入农户家中。这些年,平湖也不曾停止过扶贫帮困的脚步:

  2014年,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同标同保;

  2015年,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

  2017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758元,居嘉兴市首位。

  2018年,我市围绕全面打赢低收入百姓的增收攻坚战,着手分析3300多户低收入家庭的现状。

  打造“飞地抱团”6.0,开启强村富民新模式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吧!这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低收入家庭增收相结合的新模式,也是平湖“飞地抱团”6.0版。

  根据《平湖市乡村振兴“飞地抱团”项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实施方案》,主要是按照“党政主导、集体带动、社会帮扶、家庭自愿、资金安全、收益稳定”原则,全市低收入家庭通过多方筹措帮扶资金,入股至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全员持有帮扶股份,每年获取稳定收益,力争提前两年,到2020年实现嘉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22年低收入农户收入翻番”目标。

  其中,帮扶资金主要通过“八个一点”筹措:集体出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帮一点、结对扶一点、党员干部募一点、慈善捐一点、家庭掏一点、政府补一点。

  上述“八个一点”中除了家庭掏一点和银行贷一点外,其他资金都归笼为“初心帮扶资金”。初心帮扶资金、银行贷款和家庭出资一起组成帮扶资金入股至平湖智创园项目,每年获得10%的回报率,让低收入家庭实现增收。

  此外,《实施方案》还明确了准入、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并对低收入家庭的参股资格要进行全社会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编辑: 黄娜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