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我县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获批省级试点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 通讯员 王哲琦)近日,记者从县经信委获悉,我县家具及竹木制品成功纳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按照要求,我县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认真打好政府引导搭台、企业主体运行等转型“组合拳”,加快推进家具及竹木制品产业数字化、绿色化、品质化转型。

  今年,浙江省结合发展实际,启动汽车零部件、低压电气、家具及竹木制品等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按照“行业规模总量在全省所有县(市、区)中居于前列,改造提升前景好,对经济发展贡献大,有望引领国内行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在新一批重点传统制造业各选择1-2个发展基础好、转型思路清晰、保障措施有力的县(市、区)。前期,我县因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产量占国内市场三分之一、出口量占全国二分之一等优势条件被建议纳入。

  “到去年底,我县家具及竹木制品生产单位达1900家,规上工业企业2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当年增加值分别为240.35亿元和57.39亿元,指标在同行业领域均位列全省第一。”县经信委副书记、竹产业局局长王凌峰介绍,家具及竹木制造业仍是我县实体经济的主体,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将对我县工业平稳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据统计,去年我县椅业以全县26%的工业用地面积创造了36%的产值、45%的财政收入、75%的出口总值;以全省0.69%GDP占有量创造了全省家具产业13%的产值占有量和20%的出口值占有量;以0.065吨标煤/万元增加值能耗领跑全省其他传统行业。在竹产业,竹地板占比全国市场1/2,占据了欧美市场60%左右,竹凉席占据30%以上的国内市场,竹工机械制造业占据80%的国内市场并出口印度、越南及南非等10个国家。

  “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我们将在原有的优势基础上,通过提质增效、谋划品牌建设、提升行业话语权等手段促进转型升级。”王凌峰表示,接下来,经信委将提速椅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椅艺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修订完善椅竹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探索网上专销平台建设,突出安吉椅业品牌整体化打造;持续实施“标准化+”行动,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行业协会等参与起草和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浙江制造”标准,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