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聚合“两山”优势 加强人才引育

国务院参事 忽培元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泽宇)安吉用一片叶子、一根竹子、一把椅子,把土地和市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融为一体,走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从历史脉络来看,安吉的“两山”实践路径,是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样板,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典型。走进安吉,也就走到了中国新发展理念的源头之一。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安吉找到了为全国乃至全球作出贡献的支撑点。过去,我们总是把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对立起来,而“两山”理念和“五大新发展理念”阐述了二者相辅相成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从理论研究上可以说,安吉的绿色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节点进程,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希望安吉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绿色样板的担当,更科学、高效地践行“两山”理念,发挥示范作用。

  13年来,安吉的“两山”实践经验已影响到滨江沿海、中原大地、黄土高原,在提升环境质量、绿色环保过程中,安吉人的精神观念同样得到了提升。所以,在安吉实践任何有关绿色环保的发展路径,都有很好的群众基础,都可以得到外地人才的积极建言。这是比生态基础、产业基础更重要的动力,因为人才是“两山”实践过程中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元素,能够创造无限的价值。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安吉的底色是绿色,高科技研发领域也有绿色属性。安吉在招引高端人才方面有基础、有优势,应该进一步用好这一优势。安吉要加强硬件建设,这不只是说建几个创业、科研的孵化器,而是要步子再大些,建设具有辐射世界能力的产业性平台。安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这不用局限于交通、水利等领域,而是要在网络建设上发力,比如Wifi能否实现全覆盖、“放管服”改革中能否尽快打破数据壁垒,这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吸引人才的一个发力点。安吉也应该认识到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产品层次、应用研发的警醒作用,加快制定有关人才住房、待遇等方面政策,让他们能够安居乐业,帮助产业提档升级。

  教育是立国之本,决定了人才培育的能力。我国目前还处在应试教育阶段,但现在也越来越注重人的素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育。安吉要把握这个趋势,第一是要提高职业教育地位,基于市场需求、自身产业设置专业性课程,让更多学生钻研一个领域、有一技之长。同时,要把教育当成一个事业、一个产业;第二,把教育始终和“两山”理念相结合,注意历史文脉的传承,组织一批当地人才来编写乡土教材,挖掘“两山”故事。在形式上,要注意不同年龄层次的内容设置,比如说小学幼儿园的可以是绘本、故事,突出图文并茂;初中、高中的可以导入“两山”实践对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影响的案例,让更多孩子从小就感悟“两山”、认同“两山”、践行“两山。

  (文字整理/林泽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