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孝源街道推进竹林整村流转 万亩毛竹统一经营

  浙江在线-安吉新闻网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爱琼)近日,孝源街道在尚书土干村举行竹林整村流转签约仪式,标志着街道万亩毛竹林的整村流转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了解到,该街道计划今年流转毛竹林1.1万亩,主要涉及尚书土干、观音桥、皈山场3个村,占街道毛竹林总面积的50%。在此基础上,街道将统一进行立地条件较差竹林的代管工作,包括清理老竹、病竹、死竹及新竹钩梢1000亩、高山区竹林针阔叶改造封育300亩、竹林笋竹二用林改造1000亩、春笋冬出改造推广1000亩、林下经济发展100亩。“统一经营不仅有利于建立生态综合抚育机制,而且能发挥规模效应,带动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该街道党委书记胡可立告诉记者。

  统一流转后的毛竹林由皈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村民按股分红。“皈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皈山乡联办林场,经营着1200亩山林,有一定的山林经营经验和群众基础。”公司总经理刘鹏介绍,今后公司一方面承担起街道森林抚育工程的推进,保护好毛竹资源,避免毁林种茶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将想方设法利用好毛竹资源,在保障收入的基础上积极为村民创收。

  “通过生态抚育机制,保证签约农户每亩每度毛竹林的收益不低于60元。以此为基数,精细化管理毛竹林,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签约农户收入。”刘鹏说。按照计划,第一阶段将完善毛竹林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林道,降低运输成本;第二阶段将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春笋冬收、中草药种植、竹林鸡养殖等方式不断提高竹林经营附加值;第三阶段则是对毛竹林进行深层次开发,通过招引项目发展旅游经济,提高经营利润,为村民增收致富。刘鹏表示,实行统一经营,村民就能从毛竹林里“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精力从事工业、休闲经济,增加收入。

  这项工作还有“后盾”支持。县林业局表示,将从科技、政策、项目等方面着手,在孝源街道规模流转区设立林下经济实验区,将流转后的毛竹林列入县毛竹价格指数保险合格投保名单,并授予皈山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吉冬笋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权。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