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社会新闻

全县各地抗台防御侧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静 丁峰 江汇 文远)

  

  昨天凌晨,台风“温比亚”登陆,为我县带来了暴雨,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和各村干部第一时间行动。狂风骤雨中,大家有担当,勇守护,以行动向人民报告。

  为减损失 赶赴基层作指导

  昨天一大早,县农业局各科室工作人员就分赴全县各地,指导业主们抗灾救灾。

  在递铺街道、孝源街道等地,沟渠满水,农田积水越来越多,种粮大户们忧心忡忡。在递铺街道鹤鹿溪村的田头,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侯建军耐心地给农户们讲解当前水稻的长势,排解种粮大户心中的忧虑。并告诉农户,雨水停歇后,沟渠排水会很快通畅,农田积水也会很快退去,农户需要加强田头巡查,出现问题及时联系农业局。

  当前正是葡萄、黄桃等水果成熟的季节,在台风来临之前,农业局就通知大户们抢收水果。但在台风中,天子湖、梅溪等地的部分设施大棚还是被风雨吹塌。“已经统计了数据,也告知大户们在雨停后及时修复大棚。” 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琼说。

  雨水过大也让水产养殖塘里的水面上涨,农业局渔业站也及时联系大户,将防护措施下发。“接下来还会加强基层指导,把这次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帮助群众 雨中推车20分钟

  昨天上午,受台风影响,城区内降水不断,低洼处出现严重积水现象。在瑞竹路与苕秀东路交叉口,就有一辆货车因排气管进水而熄火,滞留在道路中央。

  在此巡查的综合执法局开发区执法所队员黄斌、蒋正龙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该司机不顾队员们设置的警戒线,心存侥幸想要从苕秀东路转到瑞竹路,却半路熄火。队员们的到来,给不知所措的司机吃了一颗“定心丸”。“水挺深的,你就别下来了,我俩帮你推到没水的地方。”

  雨淅淅沥沥下着,为了不挡住视线,队员们干脆把帽子摘下。一米、两米、三米……车辆缓缓移动,到了十字路口,又遇到了麻烦。因为车辆方向盘故障,转弯困难,队员们分开行动,一个在前引导转弯,一个在后推动,平时一瞬间就能通过的路口,愣是花了近20分钟才通过。当车辆终于摆脱水的“纠缠”,司机师傅感慨颇深,“谢谢谢谢”念叨个不停,队员们叮嘱他不要再冒险后,又赶往下一个战场。

  为保畅通

  争分夺秒清障碍

  8月16日下午3点,梅溪老大桥成功拆除,主梁应声入水。“台风马上就要登陆,必须在此之前通航。”县港航局副局长刘军坐镇指挥。时间不等人,在他的协调下,航道疏通行动立即启动。

  现场,两台浮吊船载着挖机到位。在铁臂的挥舞中,主梁碎石、钢筋等残渣被打捞到岸边。随后,挖泥船迅速跟上,把残渣清理上岸。7个多小时奋战,晚上22时20分,梅湖线梅溪老大桥段恢复通航。海事人员一直坚守在岗,在河道交汇处指挥着,让滞留船舶有序开航,并且优先保障上港集装箱船舶等重点物资进出港及靠泊作业。

  8月17日零点30分,台风登陆前,上下游两侧滞留的50多艘船舶全部安全通航,这让现场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下了。早上8时,水上交通管制解除,但工作没有停歇。“航道两侧还有残渣,得尽快清理上岸,方便航道通行。”刘军说。

  为护平安 水利干部守一线

  “董岭,降雨32毫米;龙王,降雨30毫米……”

  台风在后半夜登陆,上墅乡水利干部徐伟几乎一夜没睡。白天,他和同事一起,把7个村跑了一遍,各村的防汛值守工作是否到位,他们必须确认。作为专业人员,他还得一刻不停地赶到各处,查看河道、水库、山塘等水位是否正常、堤岸是否有异常、防汛设施是否到位……事无巨细,每项都要再三确认。“细节更加不能忽视。”担心写在他的脸上。

  事实上,家里也需要他。上墅乡的干部们告诉记者,“摩羯”台风期间,徐伟的大儿子生病住院,他把孩子送到就赶回来值班。这两天,儿子刚刚出院,他没有时间陪伴,小儿子也才4个月。大家都劝他“回去看看”,他口头应了,但依旧坚守在一线。“等台风过了我就回去,大家别担心。”看着天气渐渐好转,他主动“保证”。

  防止进水 亲手建起两座坝

  昨天上午7点,杭垓镇松坑村村委委员黄村和村干部们一早出发,巡查村里容易积水的地点。巡查第二遍时,已是8点多,正在大家准备打道回府时,发现了台头坝附近一处水位高涨,河水即将进入边上的厂房和小卖部。

  千钧一发之际,村干部和村民兵连应急队迅速行动,找来油毛毡和砖头、钢条,就在缺口处搭起了临时拦水坝。人多力量大,听到这边的动静,周围的群众和民警也加入进来。“赶紧的”“慢了水就进来了”“那边还有一个缺口,这边弄完,还要弄一个”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着,手上的活儿却没落下,半个小时,2座拦水坝就完成了。

  疏散游客 风雨坚守三小时 

  “深溪村三步石桥被水淹没”“派人到路口设卡,那段路比较危险”昨天上午9时许,报福镇微信群炸了锅,台风来临让所有镇村工作人员绷紧了弦,大家纷纷出动,合力抗台。这之中,三步石桥的水势较大,漫过了桥面,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

  “这段路是洪家村到龙王山的必经之路,平时多有游客路过。”在报福镇副镇长来青赶到三步石桥附近时,就有一辆车试图过桥,他和工作人员一同上前,劝导司机不要冒险。同时,该镇交警、综合执法等人员也相继赶到,在深溪、洪家路口封道,实行交通管制。

  雨大、水位高涨,但人不能退。1个小时过去,十几名游客试图经过该路段,都被劝离。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报福镇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一直坚守,直到水位下降到合理程度,才会解除交通管制。到了中午12点多,水位终于有所下降,大家稍微松了口气。“帮我带条干的裤子。”有人在工作群里吆喝着,大家笑了,紧张的气氛有所缓和,而监控水位的工作一直在继续。

  避免损失 村民家中排积水

  “把水管抬一抬,让水排得更快一些。”昨天早上8点,在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自然村,村党支部委员张建云正迅速组织人员对村民周月炳家中的积水进行排除。

  早上起床后,周月炳发现家中厕所、客厅进水,足足有20厘米高,而且积水还在不断上涨,已经漫过门槛到了厨房里。周月炳立刻向村干部通报情况。随后,村镇两级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排除积水的同时,迅速搬离家中重要物品,避免财产损失。

  在排除积水过程中,张建云发现周月炳家地势较低,水是从厕所一侧流进家中。因此,及时制住进水源头才是关键。张建云冒着大雨四处查看,发现是附近的一处窨井堵塞,导致下水道排水不畅。镇村干部立即合力移开井盖,清理出堵塞物,排水功能得以恢复。经过半小时的抢救,周月炳家的积水被排除,进水现象也得到控制。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