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全县首个“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完成

  近日,我县下发天使小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区域管控要求、禁止准入产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意味着天使小镇通过建立项目环评准入标准,可以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简化审批手续。这是我县完成的首个“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据了解,本次改革的实施范围西至绕城东路,东至禹山坞水库,北至后寨路,南至递洪线、禹山坞水库以南山体,总规划面积3.17平方公里。“按照行政审批要求,落地项目开工前都需开展环评工作,不仅需要第三方机构进行报告书、报告表制作,还要经历较长的审批流程。”县发改委改革科科长张红宏介绍,完成“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落地天使小镇的项目,只要不列入负面项目清单,就可实行免于环评手续、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简化公众参与形式等6项简便手续。

  简化后的审批到底有多快?以涉及环评报告表的一般建设项目为例,按照原审批模式,环评文本编制约20个工作日;取得报告表批复意见,我县承诺为3个工作日(法定60日);而且,这还不包括两次公示需要的20天时间。“改革后,该类项目改为编制环境影响登记表,审批流程简化为承诺登记备案,办理人通过网络即可办理,半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张红宏说。此外,两轮公示也改为一轮,不再要求业主方对项目落地区域开展公众调查。

  不仅速度快了,成本也降了。“拿环评报告表编制来说,第三方机构办理的收费标准一般超过3万元,纸质材料近百页;现在流程简化、等级降低,基本上不用花钱。”县环保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王玮娜介绍,而对于原本需要进行环评报告书编制的项目来说,项目环评可与规划环评共享环境现状、污染源调查资料,不再要求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作为环评文件附件。“完成改革的区域内,将减少50%以上的环评申报材料,审批实效提速50%以上,环评费用减少数百元至数万元不等。”她表示。

  审批流程简化,监管更加重要。“对未按环评承诺落实要求的,将不予核发排污许可证,意味着项目不得投入运营。”王玮娜说,在建立区域环评审批负面清单的同时,该局将按照“宽进严管”要求,加大对环评承诺备案项目的抽查比例和力度。

  目前,天使小镇洪水影响报告已通过方案审查,正提交县政府批准。这意味着,在我县完成县域能评的基础上,天使小镇将完成整体的“区域环评”“区域能评”,为接下来该区域的项目落地实行“标准地”、“承诺制”奠定基础,实现合规项目以承诺形式代替项目行政报建审批。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