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安吉新闻网 > 全媒体新闻 > 时政新闻

高标建设“大花园” 展现担当新作为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 董捷

  安吉县委全会提出坚持高点定位,主动融入“大湾区、大花园”等战略,用好“两山”红利,积极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安吉在区域战略中的地位和分量。这一观点顺应发展趋势,也体现了安吉想把“两山”做好做优的高度责任感。

  在我们看来,安吉在践行“两山”的过程中,体现出了生态立村、标准引领、资金多源、文化铸魂、乡村经营5大特点。细致入微地强基础、抓产业,为安吉融入“大花园”战略夯实根基,也同样带来了强化自我造血功能的条件。“大花园”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在于“诗画浙江”品牌打造,安吉要致力于成为“诗画浙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颜值”不能低,特色要鲜明,还要有自己的“精气神”。

  项目是发展的根基,也对未来的发展成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百亿级旅游项目花落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成功争创国旅,凸显了安吉的先发优势。但客观来说,安吉的全域旅游发展还有许多问题亟需解决,点面串联有待提高,服务配套有待完善,项目层次有待丰富等等。安吉首先要形成“市场主导、政府配合、企农共同”的旅游发展格局,把握好“旅游+”中有关康养、健身、精品游等热门话题,通过云上草原、海游天地度假城等几个项目载体,提升带动一批老项目转型升级,引入更多旅游业态;安吉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纳入“大花园”建设中,因为安吉不缺自然风光、不缺小项目,重点是要把风光做美做优,通过优质项目加以体现,为市场提供高端、优质供给,成为“诗画浙江”打造进程中一颗璀璨明珠;安吉还需要避免同质化竞争的风险,对于旅游项目的准入、风景风光的打造要以更广的格局和眼光进行审视,因地制宜地找到差异化路径。

  安吉县委全会报告在人居环境提升问题中,梳理出了提升全域美丽指数、提升城乡融合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等。这是安吉注重“颜值”同时也重视内涵的体现。乡村人文环境的“精气神”,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资本能够注入的前置条件之一。在休闲业态的发展中,安吉要把区域发展理念灌输到村民意识形态建设中,干部们要多走村入户,多分析矛盾、解决问题,建立有效的奖惩、资源出让和补偿机制,让农村以更开阔的胸怀接受资本。(文字整理 林泽宇)

安吉新闻集团两微一端

安吉新闻网是由中共安吉县委宣传部主管,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4]28号 | 浙ICP备20016804号 | 浙公网安备33052302000447号

新闻热线/0572-5223000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2-5600257 | 举报邮箱/ajnews@163.com | 地址/浙江省安吉县迎宾大道75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36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

安吉新闻集团